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今年全国贫困村将退出80%

    记者近日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2018年我国着力加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和扶贫干部教育培训,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预计到今年底,贫困村将退出80%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50%以上。

    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
    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近日表示,2018年是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作风建设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据介绍,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有三个特点:

    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以后,国家层面和各地区认真研究,制定政策,加大了支持力度。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目前看,方案实施、工作推进都在计划之内,有的甚至提前。今年深度贫困地区的减贫速度或将大大快于全国减贫速度。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中央纪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开展了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倒逼真抓实干、实事求是,目前作风转变已取得初步成绩。

    今年我国把扶贫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预计到年底全国将培训800万人次,其中700多万是乡村干部。要提升扶贫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不仅想干事,而且会干事,能干成事。

    刘永富表示,现在剩下的贫困村很多在深度贫困地区。下一步,对致贫原因不同的贫困人口,将继续采取不同的措施。对于有劳动能力的,鼓励支持发展产业或者出去打工;对于半劳力、弱劳力,鼓励参与护林员、护理员等公益岗位劳动来增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老病残群体,主要通过社会保障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