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推进跨境电商服务 五年将建百个跨境电商体验店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北京市将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实践探索,累计培育100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建设100个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及保税仓、100个跨境电子商务体验店,打造20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占外贸进出口额比重达20%以上。

    今年7月,北京市获批成为第3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全面推进试验区建设,北京市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方案》,明确了建设目标和10项重点任务。北京市将通过5年左右的实践探索,将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服务高效便利、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速发展、产业链生态链服务链更加完整、消费规模和引领力全球领先,立足京津冀、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枢纽、创新枢纽、产业枢纽、消费枢纽。

    北京跨境电商税收机制
    北京跨境电商税收机制

    根据《方案》,北京市将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线下综合园区平台两大平台,推动相关政府部门、跨境电子商务各类市场主体与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数据对接,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并完善线下综合园区平台的建设,形成布局合理、运行高效、要素融合、管理科学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体系。

    北京市将重点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机制、税收机制和金融服务机制。在监管机制上,将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探索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模式进口医药产品。在税收机制上,对纳入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信用良好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进一步缩短退税时间,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在金融服务机制上,将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开展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

    在网上购买外国商品离不开物流的保障,北京市将建立跨境电子商务智能物流体系,通过突出北京空港口岸优势,增强公路口岸服务功能,协调推动天津港优化港口作业和通关业务流程,推动国际邮件铁路运输常态化,全方位提高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通关服务能力。同时,支持企业建设运营海外仓,完善跨境邮件申报系统,缩短国际邮政业务寄递时限。在此基础上,北京市还将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追溯系统。

    在人才方面,北京市将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跨境电子商务工程师学院,积极引进跨境电子商务优秀人才。《方案》将积极推动国家有关改革试验政策在京先行先试,加大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