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锦州银行迎来全新高管团队 不排除魏学坤出任董事长

    锦州银行事件又有新进展。刚刚,锦州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工行系统老兵郭文峰任行长,尚待履行监管手续。据接近锦州银行人士透露,本次新增管理层中除郭文峰任行长外,还有康军和杨卫华任副行长,余军任首席财务官。除了杨卫华来自于中国信达外,其余三位均来自工行系统。

    锦州银行
    锦州银行

    即将赴锦州银行上任的不仅仅是上述四位。上证报记者从接近锦州市委人士处获悉,8月1日上午,锦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通过组织任免决定,工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魏学坤出任锦州银行党委书记,人民银行鞍山中心支行行长张弢出任锦州银行专职党委副书记。同时,郭文峰任锦州银行党委副书记,康军、杨卫华和余军任党委委员。

    记者了解到,未来不排除魏学坤出任锦州银行董事长。

    人事任免与前期的股权转让、财务重组等举措是一脉相承的,旨在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有助于锦州银行尽快恢复正常经营。下一步该行或将启动增资扩股。

    接近监管层人士指出,此前锦州银行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目前工银投资、信达投资、中国长城等以大股东身份入股,客观上为锦州银行提供增信,改进公司治理结构。

    锦州银行2018年的半年报显示,中企发展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分别为该行内资股前三大股东,股权比重分别为4.68%、4.68%和3.69%。

    上述人士强调,工行作为我国最大的银行,也是上市银行,在公司治理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借鉴和输出,该行派出了以总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辽宁分行副行长为首的强有力的团队。

    锦州银行即将迎来的高管团队均为实力干将。出任锦州银行党委书记的魏学坤于196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学学士,副研究员。1983年7月在人民银行贵州分行参加工作,1985年3月调入工行贵州分行,2000年3月调入华融资产管理公司,2009年2月调入工行总行任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2014年1月兼任信用监督中心总经理,2015年2月起任总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有工行人士评价,魏学坤“工作作风扎实深入,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较强,考虑问题周到细致,威信较高”,“工作经历丰富,从基层干起,从事过多层级、多岗位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业务和管理经验”,“面对复杂局面,迅速厘清脉络,抓住重点,出新招、出实招,积极高效地组织和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拟任锦州银行行长的郭文峰于197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高级经济师。1993年8月在工行辽宁分行计划处参加工作,2016年12月任工行辽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上述工行人士评价,郭文峰“岗位经历比较丰富,既有省行专业部室任职经历,又担任过两家二级分行一把手,一级分行副行长,经营管理经验丰富,业务拓展能力较强”,“专业能力强,熟悉计划财务和资金营运工作”。

    出任锦州银行专职党委副书记的张弢则来自于人民银行系统,现任职务是人民银行鞍山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鞍山市中心支局局长。“他是非常有能力的人民银行在当地的干部,长期在人民银行工作,工作能力很强,作风过硬,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人民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