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牛市下半场行情值得继续期待 收益率或许仍有空间

    12月22日,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芳在“中国债券论坛CBMF2018”上表示,始于今年的债市牛市的下半场行情值得继续期待,收益率或许仍有空间。同时,她认为中国债券市场也将在2019年变得更为开放,其包容性和创新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王芳在会上表示,债券二级市场在经历了2017年的调整之后,2018年整体进入了一个牛市阶段。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今年初的3.9%平台回落至3.3%附近,回落幅度超过60bp;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也由年初的4.9%水平回落到3.7%左右,回落幅度超过120bp。

    中国债券市场包容性
    中国债券市场包容性

    同时,王芳介绍说,2018年也是债券市场新工具、新产品加速推进的一年。继银行间债券市场之后,交易所债券市场也推出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据悉,今年11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决定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

    “这也将吸引海外资金加大对中国债券市场的配置力度。”王芳说,9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再次迎来里程碑式的一步,推动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债券是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展望2019年的债券市场,王芳表示,基于对未来经济下行压力的判断,和从“宽货币”传导到“宽信用”具有较长时滞的判断,始于今年的债市牛市的下半场行情值得继续期待,收益率或许仍有空间。同时,中国债券市场也将在2019年变得更为开放,其包容性和创新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