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六套人民币2019发行? 大额人民币将问世是谣言

    近年来,网上不断流传着第六套人民币即将要发行的消息,却一直没有明确的时间。前段时间,再次传出第六套人民币将会在2019年发行,并且500元1000元大钞将要问世,具体情况是如何的?央行方面对于这些流言又是如何回应的呢?

    第六套人民币将发行是谣言
    第六套人民币将发行是谣言

    第五套人民币自1999年发行以来,已经快过去20年了,面对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是否发行面额更大的第六套人民币,一直被业界议论纷纷。在网上热传的“第六套人民币”中,竟赫然出现了500、1000的大额钞票。

    对此,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近日澄清道,网传的大额人民币没根据,央行尚没有发行大面额人民币的打算。前段时间,网上流传一段视频,拍摄者拿出两叠崭新50元和100元钞票,称这是即将发行的“第六套人民币”,至于究竟什么时候发行,“还没有明确时间”。记者调查后发现,视频中的50元纸币其实是发行于1999年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纪念钞,而100元纸币是发行于2015年的中国航天纪念钞。

    记者把网传视频播放速度放慢并定格,发现50元钞票上面写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字样。资料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在1999年曾面向全国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纪念钞,面额为50元。

    该纪念钞正面主景为开国大典盛况,背面为地球、和平鸽、铜狮、华表等组合图景,这是我国首次发行纪念钞。网传视频的定格画面还显示,蓝色的100元纸币上印着卫星图案,正是中国人民银行于2015年11月26日发行的中国航天纪念钞,面额为100元。

    该纪念钞主色调为蓝色,图案包括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九号、天宫一号、嫦娥卫星等。这两款纪念钞都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虽然从视频并不能判定这些纪念钞的真伪,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这绝对不是所谓的“第六版人民币”。

    对此很显然,目前关于第二套人民币将要在2019年发行,以及500元、1000元大额人民币将发行的消息,都是谣言。小编提醒大家,人民币的发行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大家一定要通过央行和权威媒体等官方渠道来了解最新的消息,切勿轻信及传播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