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 央行今日操作600亿逆回购

    人民银行19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限400亿元,14天期限200亿元,利率仍然保持不变,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60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

    截至今日,人民银行重启逆回购以来已连续投放流动性4000亿元。据悉,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03:00,美联储将公布年内的最后一个利率决议。

    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连续两天7天期限的流动性投放,7天期限的资金面已经明显宽松,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在其他期限Shibor仍然上行的同时,7天Shibor昨日下行了0.3个基点,但市场人士感觉到流动性还是有些趋紧,隔夜Shibor和14天Shibor昨日仍然分别上行超过4个基点,此前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并没能完全满足市场的流动性需求。

    从回购利率方面来看,银行间的7天资金利率已经有所下行,但非银机构的7天资金利率继续上行,7天回购R007加权利率昨日上行了16.78个基点,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行了0.16个基点。临近年底,国债逆回购收益率连续走高也印证了市场资金面边际趋紧的状况。

    昨日资金面表现仍然趋紧,部分市场交易人士已预期到今日人民银行会再次开展逆回购操作,并认为,目前是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都属于技术性微调,主要为了熨平跨年资金面波动,未来人民银行会继续维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以疏通货币传导机制。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表示,后续可能会更侧重于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化,同时他表示,由于需要兼顾内外部均衡,短期来看,短端进一步利率下行受到制约,短端利率下行空间需要等到未来降准和公开市场降息来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