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健林出售百年人寿 万达为何疯狂“甩卖”资产?

    近两年,王健林的“卖卖卖”政策吓坏了不少人,毕竟此前王健林一向喜欢买买买,还在全国各地建造万达广场。不过现在情况有变,买了万达广场,如今王健林又要卖百年人寿股份,买主是绿城中国,不过这桩买卖还没正式敲定。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

    12月17日,绿城中国公告称,公司与卖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现金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比为11.55%。

    绿城中国表示,收购百年人寿符合公司作为一家“中国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的商业理念,并能使其的业务种类更多元化。由于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与百年人寿的保障型保险顾客群具有一定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产生协同效应。收购能扩大公司的收入基础及增其财务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中仅对卖方进行了简单的描述,称其为在中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商业、地产、文化产业、旅游业和金融业。但并未进一步对卖方的身份进行披露。

    据悉,此次的卖方正是王健林所持有的大连万达集团。但此次收购是否成功,还需要等待银保监会的最终批复。如果该笔收购最终得到批复,也就意味着万达不再拥有保险业务的金融牌照。

    其实王健林出售百年人寿,这并不是王健林首次售卖资产了。早在去年之时,万达就将文旅城和酒店物业以总价600多亿的价格出售,此外万达集团还卖了许多资产。此前万达集团负债高达近5000亿,如今还剩下2000多亿元,万达如此着急卖资产减债,外界非常好奇到底是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