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 但年尾破7几率不大

    从一季度的坐享升值红利,到10月末的逼近“7”心理关口,再到12月初的千点大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加剧。

    人民币汇率最新消息
    人民币汇率最新消息

    截至昨日晚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89附近震荡,年内贬值5.92%。面对人民币波动的弹性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得不正视汇率风险管理。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逾百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开展相关外汇衍生品业务进行套期保值,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仅为50多家。

    避险意识提高 企业不再“裸泳”

    面对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很多企业靠单纯博取汇率变动方向赚取收益的方法已经行不通,极易造成巨大损失。一位上市公司高管透露,因汇兑损失,预估近6个月该公司净利润将下降两成。

    “今年行业内几乎所有企业都已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一位大宗商品进口企业副总经理说。随着业务全球化的布局,越来越多的企业有意识地采取套期保值规避汇率风险。

    Wind数据显示,仅12月以来,就有至少5家上市公司发布拟开展或继续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其中,奥飞娱乐公告称,因业务需求,该公司2019年以本金累积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持续开展货币、利率互换及期权业务。

    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表示,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大的情况下,企业不论是持有外汇资产净头寸,还是业务上有对应的外汇正负现金流产生,利用相关衍生工具进行对冲的必要性都比以前汇率稳定时期更高。

    以出境游作为主营业务的众信旅游为例,其业务支付外币的需求较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因此该公司继续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具有一定必要性。公告显示,在任意时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余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6.5亿元,有效期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

    “企业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主业,并尽量规避主业范围以外的不确定性。”某农产品进口贸易公司总经理表示,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主要目的是充分利用外汇工具的套期保值功能,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使公司专注于生产经营,在汇率发生大幅变动时,公司仍能保持一个稳定的利润水平。

    “临时抱佛脚”也能弥补损失

    随着资本账户逐步放开,利用境外低息环境进行融资成为境内企业的机遇,但本币贬值背景下企业外债偿付能力下降也带来不小的挑战。因此,不少公司已经采取行动,补做锁汇方案,力求降低汇兑损失。

    “今年公司把握住机会,开展了一些外币贷款业务,并且利用远期合约锁汇,节约部分海外融资的资金成本。”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资金经理郑云鹏说。

    此外,兆丰股份也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主动应对汇率波动的风险。“公司主要货款以美元结算,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对于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公司方面表示。

    除了兆丰股份,紫光数码为降低融资成本也拟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从事增值分销业务,业务资金需求量较大,公司配置利率较低的外币贷款为业务服务,陆续从境外进行外币借款,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可降低未来偿债汇率波动风险。

    对企业来说,汇率风控是大势所趋。市场人士建议,企业应采取汇率避险一贯制,不能因为汇率短期的升值或贬值而改变套期保值策略,这样才能确保利润水平平衡。

    兴业研究外汇商品团队认为,企业应当从经营目标和整体业务布局出发,完善汇率风险管理制度和系统建设,并加强专业团队的培养。对于具有净结汇、净购汇敞口的进出口企业以及有外币债务的企业,可以灵活选择远期、期权组合、掉期等不同种类的避险工具进行对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