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泽楷为什么卖腾讯股份 错失6000亿与首富宝座

    腾讯股价频频上涨,而马化腾作为腾讯的创始人,持有不少股份,身价自然节节上升,资产也越来越多。其实,大家都知道,以前李泽楷也持有很多腾讯的股份,可惜最后卖掉了!那么,李泽楷为什么卖腾讯股份呢?现在错失6000亿元,是否感到后悔呢?

    腾讯股价节节上升
    腾讯股价节节上升

    直到现在,外界都不知道李泽楷为什么卖腾讯股份。为了了解真相,我们看一下事情详情吧!事情发生在1999年,经人穿针引线,李泽楷以220万美元购入腾讯20%股权。彼时,腾讯刚刚研发出QICQ,注册人数疯长,很短时间就增加到几万人。

    220万美元对初创的腾讯而言是如获至宝,马化腾对李泽楷充满感激。其实,这笔投资在李泽楷看来,只是众多投资中平凡的一笔,220万美元更是小菜一碟。到2000年后,马化腾再次奔走求钱支援,李泽楷非但没有再出手相助,在腾讯生死存亡之际,他还卖掉所持的所有股份。

    2001年,李泽楷将腾讯股票以1260万美元卖给南非的MIH控股集团,在当时看来,李泽楷净赚4倍的钱,是笔成功的投资。南非的MIH控股集团到目前仍是腾讯最大的股东,这家南非卖报的靠多年分红,笑得合不拢嘴。随后发生的事大家都知道了。2004年,腾讯香港上市,上市12年股价升280倍,如今市值超过30000亿,力压中国移动成为亚洲市值最高公司。而电讯盈科目前的总市值只有340多亿港元。

    有人曾计算过,即便摊薄之后,如果电讯盈科当年没有卖出那些腾讯股票,按照如今的价格,股票市值将超过6000亿港元。可惜没有如果。遇见腾讯,好像让他花光重现辉煌的所有好运,此后李泽楷再没有遇到过如此有潜力的种子了。

    投资就是这样,有赚有亏。从表面上来看,李泽楷卖掉腾讯股份,净赚4倍的钱,是盈利的。但是,也因为他卖掉了腾讯的股份,结果错失了6000亿元与首富宝座,这是亏本的。当然,股权多次稀释之后,股份市值也会变化,所以即使李泽楷不卖掉腾讯股份,也很难确定真的价值6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