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行业正进行大开放 价值成长股的春天来临

    近日,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星石投资联合主办的“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峰会”上,星石投资首席投资官杨玲以及来自国内顶级财富管理机构、全球顶尖学者、政策制定者们出席,为金融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的金融行业正坚定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大开放,2018年,外资机构跑步入场,仅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外资机构已有15家。中国本土老牌私募、管理规模过百亿的星石投资首席投资官杨玲认为,对外开放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外资有国际市场的丰富投资经验,有助于丰富中国资管产品线。

    助于丰富中国资管产品
    助于丰富中国资管产品

    “这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聚拢资本市场人气,进而带动我国高储蓄率向投资转化。”杨玲表示。数据显示,美国家庭对金融资产的投资超过60%,而中国家庭近60%的资产配置于房地产,存款及理财占比超过30%,对于金融资产的投资仅10%。尽管外资机构入场动作急速,但杨玲认为外资要撼动内资龙头的地位并不容易,在国内市场深耕多年的内资机构最终或将与国际巨头形成竞合关系,但外资入场将打薄行业利润,将倒逼内资修炼内功。

    杨玲同时表示,资管新规拉平了不同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预期收益类产品将消失,不同细分领域的资管机构进入比拼主动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时代。

    在杨玲看来,外资入场将优化市场的稳定性:随着机构投资者进一步丰富,市场投资策略更加多元化,投资目标更加多样,投资的同向性也就相应地弱化了,市场大涨大跌的概率也将相应降低。

    杨玲表示,虽然目前外资持股比例大约在3%左右,比例不高,但是增速很快(2014年至今几乎翻倍)。且世界三大指数供应商已经悉数宣布纳入A股,仅计算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明年的增量资金就已经达到人民币4000亿左右。2019年沪伦通落地,有望进一步加速海外资金的流入,成为明年流动性改善的推手。

    此外,杨玲认为随着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A股市场生态将进一步优化,目前垃圾股已经开始“谢幕”,科创板的推出有望加速这种进程。坚守本业、专注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公司有望进一步享受流动性溢价,未来是价值成长股、长期投资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