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降准是什么意思?揭秘降准对房价股市的影响

    近期,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导致降准呼声再起。市场认为,央行降准时间渐行渐近。降准是什么意思?会对房价、股市等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一起来看看。

    17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36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刷新连停纪录。于是,“降准”预期渐渐升温,随着美联储加息时点渐近,未来货币政策如何也引发关注。

    华泰证券认为,今年年底仍有降准概率的判断,预计明年还有3-4次降准。但认为短期难见降息,明年年中附近才可能有降息,且预计央行将调整政策利率,而非基准利率,未来“两轨合一轨”的趋势较为明确,大概率不会调整基准利率。

    降准是什么意思
    央行降准

    兴业银行鲁政委认为,公开市场操作余额有下降的空间。分析显示,逆回购与MLF余额只需降到1万亿左右便足以满足流动性削峰填谷的需求,对应的降准空间在3个百分点以上。同时,从欧央行经验来看,逆回购与MLF的比例可以提高至3:1左右。

    联讯证券分析师康崇利认为,“虽然年内央行已四度降准,但准备金率仍存在较大下调空间。可以预见,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对股市将形成一定的支撑。”梳理近些年数据发现,降准一般会刺激A股大幅高开,但难改A股短中期走势。

    但具体到房价方面,影响几何?根据经验,央行降准预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目前,中央已经明确“房住不炒”,楼市调控的效果正在显现,再加上信贷控制,房价大涨的可能性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