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税或明年立法 有望在这个时间实施

    一直以来,房地产税被认为是悬挂在楼市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今年以来,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在进一步加速。据最新消息,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税或明年立法,最终将在什么时候实施?

    2018年9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对外公布。其中,房地产税法写入立法规划,属于第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但截至目前,官方尚未披露房地产税立法的具体时间表。

    房地产税或明年立法
    房地产税立法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明年房地产税有可能会纳入立法,2020年前后实施的可能性存在。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认为,目前房地产税的重点任务还在立法的准备阶段,各地的房地产调控主要依靠行政手段,人们对房地产税的心理准备还不够成熟,经济对房地产税的承受能力短期内还不具备,未来即便实施短期内也不会成为地方的主体税种和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房地税的立法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当中。

    此前,就一直有关于房地产税的讨论。从国内的实际情况考虑,房地产税短时间内出台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对抑制房价上涨的作用也有待观察。但房地产税的出台,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也是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可值得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