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亚出台优化审批服务规定 从5个方面提出改革措施

    12月12日,三亚市出台优化审批服务20条规定,包括压缩审批时间,发挥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确保审批服务事项60%以上实现一窗受理,100个以上高频事项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等。三亚优化审批服务20条规定从5个方面提出具体改革措施,并明确“时间表”。

    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方面,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三亚实行名称自主申报,除特别规定外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实现20个以上主题的全流程“套餐式服务”,企业经营事项“全科受理”“即来即办”。将列入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外的外商投资备案(不含减免税项目)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同时,三亚市还将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照后减证、银行代办、电子发票推广等改革措施。

    三亚审批服务事项
    三亚审批服务事项

    在优化不动产登记手续方面,开展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统一受理、统一办结,在纳税人及时办理完税手续和保障登记质量的情况下,将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一般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

    在简化建设项目报批手续方面,对不新增用地技改项目推行承诺备案制。探索将建设项目涉及的施工图审查等中介服务,水、电、气、网报装等垄断性公共服务以及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服务进行有机融合,为项目开工提供全链条服务,并开展联合验收。

    在政务服务标准化、便民化方面,对三亚市区共有的129项审批服务事项以及区与区相同的91项审批服务事项,细化制定每一事项的受理(容缺)标准和办理标准。审批服务事项60%以上实现一窗受理,100个以上高频事项纳入微信端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12345行政审批专席实行市区两级无差别受理,依托三亚市政务服务审批“一张网”,实现市区二级政务大厅纵向融合、全市通办。下月起,三亚市区两级大厅将在周末提供延时服务。实行“一枚共享章”制度,实现政府内部能够共享的信息不再要求企业群众提供材料。

    在信息化、智能化提升办事体验方面,构建政务服务统一用户管理体系和政务服务便利化大数据治理支撑体系,按照“全贯通、全标准、全归集、全在线”的标准,推动“减证便民”。构建政务服务远程可视化协助体系,实现以远程语音呼叫、远程视频通话、双向录音录像、远程辅导帮办为核心内容的政务服务远程全在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