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城投债明年迎到期小高峰 二级市场交易继续保持活跃

    近来,部分地方城投平台非标产品违约,再次搅动了逐步回暖的城投债市场。其中一单非标违约来自政府负债率较低、城投平台整体负债规模不高的区域,成为当地首例城投公司非标债务违约。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高频的二级市场换手率来看,目前市场对低评级城投债投资仍在博短期交易行情,对城投平台的长期基本面并不看好。而明年即将来临的非标和城投债集中到期高峰,也将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城投市场“乍暖还寒”

    自年中一系列疏通融资渠道的政策发布以来,城投债一级发行市场开始回暖,城投债也走出一波行情,利差明显收窄。从近期情况来看,一级市场回暖态势仍在持续。中诚信国际统计显示,今年11月共新发行城投债240只,规模合计2042.3亿元,环比回升8.2%。

    银行理财资金配置城投债
    银行理财资金配置城投债

    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交易也继续保持活跃。11月城投债二级市场现券交易规模6802.55亿元,较10月环比回升2180.45亿元,在信用债交易规模中占比约为43.76%。

    从配置盘来看,不少银行理财资金配置了城投债。除了缺资产的被动因素,“银行理财配置城投债的原因在于,地方政府财政存款招标的时候也会考虑银行对于地方的支持力度。现在银行贷款受限制了,就会通过买城投债的形式来支持。”招商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豫泽对记者表示。

    但是,近期出现的个别城投非标资产违约,暴露出了城投平台的隐藏风险,使得市场研判逻辑或发生变化。“之前分析债券是否违约,基本从财务报表来进行判断,但里面隐含了很多非标资产,是无法看清的。资管新规又导致非标准化负债无法滚动,平台很有可能因为借不到‘过桥’资金,而无法兑付即将到期的债务,从而引发违约。”李豫泽表示,因此,对于一些较低评级的城投债,理财资金会更看重账户的现金流。

    可以看到,今年市场风险偏好明显降低,发行债券评级也在不断向高等级靠拢。AAA等级城投债的发行占比,从去年的30%左右上升至今年前10月的46%。相较之下,AA等级的城投债则明显“遇冷”,发行占比从去年的36%左右降低至今年前10月的19%。

    明年将迎到期小高峰

    据招商证券测算,2019年非标到期总量将攀升至6万亿元,远超今年到期量。李豫泽认为,信用风险滋生的路径已经不局限在公募债,大量非标的到期极易触发“交叉效应”,即风险爆发路径可能会从非标到公募债,再到贷款。

    城投债在2019年将继续面临集中到期高峰。据中金公司统计,2019年城投债到期量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按Wind行业口径统计约为1.51万亿元,且还将有5730亿元城投债面临回售,合计总量达2.09万亿元,占2019年全部信用债到期回售总量的3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每年应还金额的增速趋势是趋缓的。”中诚信证评公共融资部评级总监王钧表示,“今年地方平台大部分的到期债务其实是借新还旧,也就是滚债,所以从2016年到现在的净融资规模在不断压缩,这个市场实际上在控制总量和增量。”

    王钧认为,未来需要关注城投平台公司两个方面的风险。“第一是平台地位下降以后所带来的资产再剥离风险,第二是未来自身的一些造血功能的培养,以及经营型项目产生的现金流能否保证偿本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