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为什么逮捕孟晚舟 孟晚舟被扣留中国取不回来吗?

    华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扣留一事,这起事件中国人和企业都在密切关注。加拿大警方应美国的要求在加拿大将其逮捕,是美国在作祟。美国为什么逮捕孟晚舟?美国逮捕理由是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规定,这个理由很不合理。

    美国为什么逮捕孟晚舟呢?美国到底图什么?从开始禁止华为进入美国市场,现在却针对华为,美国的真实图谋到底是什么?美国有权利逮捕孟晚舟吗?通过加拿大来逮捕孟晚舟,美国的所作所为让人产生联想。

    华为CFO孟晚舟被扣押
    华为CFO孟晚舟被扣押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华为全球CFO孟晚舟被加拿大司法当局逮捕,理由是“华为涉嫌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规定”。

    华为董事会成员、高级副总裁陈黎芳证实,近期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确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但华为并不知晓孟晚舟有任何不当行为。孟晚舟目前“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陈黎芳强调,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制度。

    目前信息可以梳理出的三条脉络

    这段话明确表明,《环球邮报》所列的“华为涉嫌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规定”的理由,不成立。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立刻就此事表态称:“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驻加使馆同时表示,已提出交涉,要求恢复孟女士的人身自由。

    驻加使馆交涉:立即放人

    这差不多就是截至目前这一事件的主要信息。从这些信息里,我们大概能梳理出三条与孟晚舟被捕相关的脉络:一是从《环球邮报》的报道和华为有针对性的回应看,无论是否存在阴谋,这事或与美国对伊朗重新启动的制裁有关;二是无论加拿大警方还是美国警方,都没有给出明确的司法理由,这与一般案件的处理方式不同;三是在给不出明确理由的情形下,可以定性:到目前这是一起确凿的侵犯中国公民人身自由的严重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