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董明珠占格力多少股份 格力真正老板是谁?

    近段时间,与雷军的10亿天价赌约让董明珠再次成为了焦点人物,作为格力电器多年的掌门人,董明珠占格力多少股份呢?提起格力,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认为董明珠就是创始人,其实格力幕后的真正老大并不是董明珠,那么,格力真正的老板是谁呢?

    董明珠占格力电器多少股份?

    格力电器是国有企业,最大的股东是格力集团。那么,董明珠占格力电器多少股份么?截至今年三季度董明珠已持有格力4429.35万股,但在1996年格力上市之初,董明珠以员工身份仅持有格力500股。

    董明珠占格力电器的股份
    董明珠占格力电器的股份

    董明珠个人持有的股份,大部来自2006年格力推出的股权激励。股票总数约为10亿股,如果股价是33块,百分之34差不多三分之一多点,这个算来格力电器怎么也值900多亿。这么看来她拥有的股份最多占格力电器的百分之一,也有好几亿了。

    好多消费者似乎对格力的高层好像弄不清,以为董明珠是格力的创始人,其实真正的大老板还在幕后,也是他一手提拔了董明珠,他就是格力的创始人朱江洪。

    格力真正老板是谁?

    格力一开始并不叫格力,它的前身是一家国企,珠海特区工业发展总公司旗下的海利空调厂,这所国企并不只经营空调这一种产品,旗下还有一家名为冠雄塑胶厂的子公司。进入九十年代后,因为空调业务红火,而塑胶厂亏损严重,公司上级为了专注空调业务的经营,将两家子公司合并,企业的名字也更改为我们后来所熟知的“格力”。

    而朱江洪是原海利空调厂的厂长,更名为格力后,就由朱江洪出任了格力集团的总经理,独掌大权。但格力在朱江洪担任厂长时期,与其他空调家电厂商相比,更像是个“异类”。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当时的世界上,空调市场主要被日本和美国等少数国家的厂商占据,日、美凭借着多年积攒下来的技术和相比中国更先进流水线生产环境,在国际上紧紧压制着中国空调品牌的市场空间。

    当时中国空调在国际市场上给人的印象就是“便宜货”、“质量差”,而朱江洪则觉得外国人办得到的,我们中国人也可以,1999年格力在生产车间推行“零缺陷”的标准,还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管理方式,这使得格力的质量比以前更加提升。

    美国有企业出于格力相对于日本货更加便宜的价格,购买了4万台格力空调,结果出现问题的只有4台,也就是返修率只有一万分之一,这个质量连日本一些空调厂商都不能够达到,出色的质量使得格力的购买者大增,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朱江洪实行的正确决策。

    而如今的董明珠也是当年朱江洪慧眼识英,主动提拔她的,两个人的性格刚好相反,可以互相弥补,朱江洪主攻管理,而董明珠负责销售,格力在两人的经营下销量更是跃居全国第一名。

    2004年,格力集团发生财务危机,当时的格力总公司准备出售格力的股份,美日两国的电器集团虎视眈眈,都准备吃掉这块肥肉。面对如此危机,朱江洪力排众议,坚持不出售股份给外企,最后经过一系列的运营,危机成功度过。难以想象,如果当时不是朱江洪一人苦撑,可能格力这个中国品牌就成为外国企业了。

    2012年5月,宣布退休后的朱江洪正式把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传给董明珠,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现如今的格力已经成长为中国一流企业了,并且作为国内空调行业市场份额最高的企业,未来将代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