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外医疗特大诈骗案 涉案金额高达10亿元

    诈骗不法分子无处不在,被诈骗的人群越来越多,诈骗团伙和诈骗公司屡屡被警方破获。根据最新消息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海外医疗特大诈骗案件,诈骗案件多达2000起,涉及金额巨大,达到10亿元人民币。一起看看。

    10亿元海外医疗特大诈骗案告破,有人最高被诈骗600余万,给群众造成极大的损失。名为豪华免费旅游,受到诱惑不少人都上当了,多达2000人被诈骗,全部无一幸免。被诈骗的群众全都是贪小便宜导致。

    “造成群众财产损失,又伤害群众身心健康,令人深恶痛绝。”12月6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安部组织指挥浙江等地公安机关破获的特大海外医疗诈骗案有关情况。记者对话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吕建平、浙江嘉兴市公安局副局长吕桂华,梳理解读这一案件。

    被害人数众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

    2018年1月,浙江嘉兴市公安局接到群众王女士报案称,2016至2017年期间,嘉兴一美容院以出国免费旅游为名,诱其花费600余万元人民币购买名为“癌盾”的治癌药品,怀疑被骗。

    破获特大诈骗案
    破获特大诈骗案

    浙江省、嘉兴市两级公安机关迅速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很快,一个叫作“思兰德”的公司进入了办案民警的视线,“美容院”“豪华旅游”“海外体检”等成为案件关键词。

    在初步侦查中,办案民警发现以大连思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通过美容院寻找高收入、高消费的目标人员(即受害人),以免费豪华旅游名义诱骗受害人到海外医院进行体检,虚构体检报告,谎称受害人系患癌高风险人员,诱骗他们接受海外治疗、购买昂贵“药品”,进而诈骗钱财。

    2018年4月24日,在公安部指挥部署下,辽宁、江苏、广东、黑龙江、吉林、北京、浙江等地公安机关统一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90名。此后,公安部继续组织分步推进案件侦办工作,湖南、重庆等地公安机关又相继抓获嫌疑人42名。至此,该犯罪集团被彻底摧毁。

    这个特大案中,受害人遍布全国30个省市区,达数千人;公安机关抓获了犯罪嫌疑人132名,破获案件2000余起,扣押假药3000余箱以及一大批涉案物品,涉案金额近10亿元。

    自2014年起,大连思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物色代理商,由代理商发展下线美容院,再由美容院物色受害人。“经济条件优越、身体健康、不懂外语”是该公司“优质客户”的标准,并且他们不选择从事医疗、法律工作的人员。“这是为了反侦查。”陈士渠说,“‘经济条件优越’,才能骗到钱;身体不健康的还不行,因为真患有癌症的人,犯罪分子是没法‘治疗’的,他们只选健康的;‘不懂外语’是为了骗到国外后方便施展骗局。”

    “不法分子利用美容院工作人员与受害人长期交往的便利条件,收集受害人的个人信息,实施精准诈骗。”吕建平介绍,“这使诈骗活动从一开始就具有隐蔽性,不易被受害人发觉。”

    逐步诱骗,编织庞大骗局

    在鼓吹受害人拥有一个免费豪华旅游的指标后,公司安排区域代理商和美容店将受害人带至美国、泰国等国进行免费豪华旅游。旅游过程中,公司通过在当地高级酒店举办医疗说明会等活动,诱骗被害人参加所谓的体检。

    该公司将不具备医生身份的公司销售人员包装成美国医疗机构医生、美国某生物医学院客座教授等,他们虚假解读体检报告,并谎称被害人有罹患癌高风险病趋向,向其推销所谓的国外先进抗癌药品“癌盾”以及调节荷尔蒙、排毒等抗癌项目,通过收取高额费用实施诈骗。他们所讲的“病情”是以美容院前期收集的被害人身体状况、遗传病史、家庭财产和自主状况等信息作为基础的。

    经检测,所谓“癌盾”的主要成分为番茄红素和青花素。为规避监管,该公司通过国内生产,出口美国后再进口,将“癌盾”灌装入自行设计的外包装盒内,贴上美国原装进口标签。“癌盾”分为1号、3号、5号和9号等型号,分别以人民币9.8万元至39.8万元的价格出售给受害人进行所谓的治疗,而实际价值仅为几百元人民币。诈骗资金得手后,大连思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代理商和美容院按预设的比例进行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