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2省新工资指导线 这个省涨幅最高位居榜首

    2018年已经接近年底了,已有22省新工资指导线出炉,但是你的工资涨了吗?日前最新公布的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很多网友都议论纷纷自己的工资为什么没有涨,当仍旧有几个省还没有公布,但是哪个省的工资涨幅是最高的。

    2018年22省新工资指导线出炉
    2018年22省新工资指导线出炉

    全国有31个省,但是现在只有22个省公布企业工资指导线,还有9个省份没有公布,不过部分省份仍未公布2017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黑龙江和重庆等地已经多年缺位了,而今年是否会公布吗?

    从各地区已公布的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情况来看,截至目前,22个省份中,除了吉林6.0%、青海6.0%,其余20省份的基准线都在7.0%以上。河南以12%居于首位,北京、山西两地基准线以8.5%并列第二。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是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制度,是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基本依据。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

    22省新工资指导线怎么样
    22省新工资指导线怎么样

    中新经纬客户端对比22省份2017年与2018年的数据发现,除了上海、辽宁(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不明确),今年多地企业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上线和下线有所上调。与2017年相比较,山西、河南、陕西、安徽、甘肃等5省份对基准线进行了上调,其中河南上调最多,由去年的7.5%上调了4.5个百分点,至今年的12%。在上线方面,江西和上海均不设上线,山西、河南、安徽和甘肃4省份对上线进行了上调。从下线来看,安徽、海南、甘肃、宁夏等4省份将下线上调,安徽和甘肃上调幅度较大,同时提高了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公布企业工资指导线的22省份中,只有内蒙古的上线、基准线、下线均有所下降。那么,工资指导线下降会使工资减少吗?有地方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工资指导线略有下调,并非意味着工资进入负增长,只是工资涨幅较以往有所下降。只要三条指导线——基准线、下线、上线都不是负数,就意味着政府指导的职工工资增幅都是呈上涨趋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