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挥长期资金管理和风险保障功能 银保监会这样说

    长期资金管理和风险保障功能是保险业参与全社会风险管理的两项重要职能。记者昨日从银保监会获悉,近年来,保险业通过投资债券、股票、债权、股权等方式累计为实体经济融资16.6万亿元;截至4月末,60家人身险公司开展疫情相关理赔7000多人次,赔付金额2.6亿元。

    银保监会最新消息
    银保监会最新消息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保险资金发挥期限长、来源稳定等优势,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持险资投资符合国家导向的项目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保险业资产总规模为21.72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9.43万亿元,较去年一季度末分别增长13.66%、13.9%。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保险资金发挥期限长、来源稳定等优势,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鼓励保险机构通过股权、债权、股债结合等方式,为重大工程项目和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对符合国家导向的投资项目,从投资范围、投资比例等给予政策支持。完善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试点新模式,探索保险资金深度参与服务普惠金融新路径。

    其次,修订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组合类产品等产品政策,完善产品信用增级要求,拓宽服务实体企业的范围。取消保险资管产品发行许可,推进资产支持计划注册制改革,增加产品供给,提升资金运用效率。

    最后,支持保险资金加大对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健康、医疗和养老等上下游产业服务力度,满足社会多元化养老需求。发挥保险资管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能力与特长,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尽快推出新能源车险专属示范产品

    车险是财险领域的主要险种,同时又是涉及千家万户出行保障的民生大事,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我国车险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高定价、高手续费、经营粗放、竞争失序、数据失真等问题比较突出,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上述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认为,要解决好车险领域的复杂问题,需要实施车险综合改革。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人民导向、市场导向、发展导向、渐进方式推进车险综合改革。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车险,上述负责人分析称,虽然保险行业对新能源汽车承保、理赔数据积累尚显不足,但近年来一直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风险研究。目前,新能源车条款已初步征求了行业和有关专家意见,下一步将继续修改完善,力争早日推出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示范产品。

    推动地震巨灾保险相关立法工作

    作为“三农”领域最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农业保险赔款已成为农户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的重要资金来源。记者获悉,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

    在巨灾风险管理方面,上述负责人透露,银保监会将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地震巨灾保险相关立法工作,不断优化巨灾保险发展环境。以地震保险共同体为基础,不断扩大巨灾保险的灾因种类、提高保障水平,推进完善巨灾保险制度。

    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健康保障意识明显提升。“银保监会将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健康保险创新保障内容、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上述负责人补充道。

    此外,银保监会还拟研究建立重疾定义长效工作机制,邀请部分业内外专家组成重疾定义专家咨询委员会,定期回顾重疾定义实施情况,按照“小步快跑”的方式及时修订重疾定义,研究制定重疾理赔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