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南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吸引全球企业和人才

    “自4月13日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以来,海南重点做了三件大事,包括不遗余力地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全球企业和人才。”在12月5日举行的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对与会的200多名企业家说。

    他介绍说,商务部现在正在牵头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海南省也在研究。据了解,今年前11个月,海南新设外资企业130家,同比增长54.7%,实际利用外资额同比增长69%。预计到今年年底,海南全年实际利用外资额有望比去年翻一番,达到7.5亿美元左右。人才引进方面,自5月份以来,已有7万多海内外人才落户海南。

    FT账户明年1月1日上线

    回顾海南最近8个月的工作,沈丹阳概括为“重点做了三件大事”。第一件是全力推动自贸区政策的落地,海南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方案,形成了1+N政策体系。近日,海南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FT账户)和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两个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导性项目的建设工作。

    海南正研究自贸港政策
    海南正研究自贸港政策

    “FT账户体系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这是中央批准海南实施的一个特殊政策,FT账户在全国除上海外,海南是第二家。”沈丹阳说。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是一套以人民币为本位币、账户规则统一、兼顾本外币风险差别管理的本外币可兑换账户。FT账户在理论上可以与境外是完全打通,而在境内则是有限穿透。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中金融开放创新是重要内容,而FT账户是重中之重。

    沈丹阳表示,海南正在高质量推进这项工作,为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和资金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条件。据了解,在守住金融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海南将借鉴先进经验,围绕种业、医疗、教育、体育、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运等10个重点开放领域,大力发展基于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的创新业务。

    今年利用外资额有望同比翻番

    第二件大事是改善营商环境。沈丹阳说:“我们不遗余力地改善营商环境,把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行极简单审批改革,制定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纲要,提出了45条改善营商环境的创新务实举措。”

    在优化引进外资的营商环境方面,海南省认真落实《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项目开始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将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事权下放至市县,明确1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项目由市县发改部门核准和备案。实行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实现办理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提前达到自贸区总体方案相关要求。设立外国人“一站式”咨询服务窗口和线上服务区,建立相应部门联席议事机制。引进外籍子女学校,为外国人在琼投资创业提供落地服务等。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投资落户。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荣延松告诉记者,今年前11个月,海南新设外资企业130家,同比增长54.7%,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9%。“最近一个大项目即将落地,这样的话,到今年年底,全省全年利用外资额有望比2017年翻一番。”

    荣延松所说的大项目,据了解是一个5亿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落户海南几成定局。预计到今年年底,海南全年利用外资将达到7.5亿美元左右。荣延松透露,下一步,海南省引进外资工作的主要目标是:2018年、2019年、2020年实现利用外资额逐年翻番,同时大力引进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等。

    已引进海内外7万多人才

    人才一直是海南发展的短板,如何吸引更多更高质量的人才来海南为外界关注。会上,沈丹阳表示,海南今年所做的第三件大事是打牢基础,补齐短板。“我们重点办了两个活动,一个叫做百万人才进海南,一个叫百日大招商。”

    从今年4月开始,海南省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细化落实任务、抓紧推进先导性项目的建设、制定人才引进办法、完善工作机制等五个方面进行全岛自贸试验区的准备工作。今年5月,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为自贸区(港)建设招贤纳士。

    “到现在,已经有7万多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的人才落户海南。”沈丹阳说,“百万人才进海南,不是一年之内完成,希望在2025年实现。百万是个大概数字,也可能会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印发了《支持海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允许外籍和港澳台技术技能人员及符合条件的华侨按规定在海南就业。允许在中国高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就业和创业,给予发放工作许可。指导海南重点打造三亚、海口南北两极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允许外商独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海南省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

    正在研究自贸港政策

    根据10月16日公布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到2020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打好坚实基础。

    在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沈丹阳介绍了自贸港建设的一些准备情况,“商务部现在正在牵头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海南省也在研究。”

    沈丹阳说,海南建设自贸港要积极对标新加坡、迪拜等地,这些地方自贸港建设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们具备资源多、商机多、成本低、管得少等特点,现在海南也在朝着这几个方面努力,并将成为海南吸引国内外企业前来投资的亮点。

    “自贸港的政策虽然还在研究中,但已出台的自贸区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很多机会。”沈丹阳说,海南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被国家确定为主导产业,给这三个重点领域很多新的政策。同时,海南还有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子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等海陆空五大高新技术引进平台,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等十二个重点产业,这些都给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合作空间。

    在成本方面,沈丹阳表示,海南正在加快建立企业的营商成本制度,努力降低企业的营商成本、交易成本。下一步,自贸港建设如果实行零关税或低所得税等政策,企业的营商成本会进一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