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进口汽车关税下调? 美国汽车销量或迎来暴涨

    近日,中美贸易协议达成,不再加征新的关税,且有望出现更好的情况。有分析认为,中国对美国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在即,这是两国贸易战结束的必然结果。若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其影响到底有多大呢?一起来了解下。

    进口汽车关税或下降
    进口汽车关税或下降

    预计关税由40%到15%,实际的综合税率影响从29%到48.4%(不考虑超豪华小汽车消费税)。2018年7月1日,中国进口乘用车关税从25%下调为15%,是2006年7月1日以来的首次下调。

    但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于7月6日起对原产地为美国的汽车额外加征25%的报复性关税,因此7月6日至今美国进口汽车的实际关税为40%。我国对汽车加征的税种总共分为四类:1)16%的增值税;2)根据排量而定的消费税(0%-40%不等),其中,电动车为0%,排量越大税率越高;3)15%的关税,其中对美国的关税为40%;4)10%的超豪华小轿车消费税:完税价格在130万元以上的汽车额外加征10%消费税。根据不同关税下的情景假设,我们发现如果原产美国的进口车关税下调,实际的综合税率的影响从29%到48.4%不等。

    目前市场没有标准的进口车原产地的统计数据来源,因此我们选取了两个使用最为广泛的数据。根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数据,2018前三季度日本是我国进口车原产地的第一大来源国(26.8%),德国(26.5%)、美国(19.0%)和英国(9.5%)分列2-4位。根据中国海关数据,原产地为美国的汽车在今年前三季度报关量为15.9万辆,同比-27.8%;原产地为德国、日本、英国的进口车报关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3.6%、8.7%和-12.5%。美国车报关量在7月后受关税影响明显,同比出现断崖式下跌。

    我们通过海关的细分车型数据进行了月度的美国车销量推算:原产地为美国的乘用车7-9月月度报关量分别同比下滑65%、58%、66%;而同期非美国生产的乘用车报关量分别同比上升6%、22%、16%。

    如果美国进口车关税下调至15%,在不考虑运输费用的前提下,将美国在售特斯拉价格乘以转换系数,并与中国目前售价相比较,我们发现ModelS、X、3全系产品中仅性能版售价低于换算价格,其余版本均有7-14万元不等的降价空间。因此,特斯拉在华销量存在较大的反弹空间。

    根据政府发布的通告称,目前中国政府正在与美国进行更加积极的和谈,谈论结果或在不日后出来。进口汽车关税下调是否真实,在未来短时间内就可以知晓,若进口汽车关税下调,那么对于美国汽车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美汽车销售量或将迎来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