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芬太尼一夜爆红 芬太尼是什么东西

    最近芬太尼一夜爆红引起广泛关注,芬太尼究竟是什么东西,为什么大家纷纷关注起芬太尼这东西?其实芬太尼是一种药物,横空出世“抢”了不少眼球。据了解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刚结束会晤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禁毒方面的合作,而芬太尼也被列入管控行列,所以芬太尼才会一夜之间爆红起来。

    芬太尼是什么东西
    芬太尼是什么东西

    芬太尼到底是什么东西,它与大A股有什么联系?不过美国对芬太尼很重视,据说和实验毒品有关,所以才会使得美国如此害怕芬太尼,但是在中国却又是另外一种说法,芬太尼只是一种好药而已,事实上是这样的吗?

    本身是种“好药”

    根据百度百科,芬太尼,适用于各种疼痛及外科、妇科等手术后和手术过程中的镇痛;也用于防止或减轻手术后出现的谵妄;还可与麻醉药合用,作为麻醉辅助用药;与氟哌利多配伍制成“安定镇痛剂”,用于大面积换药及进行小手术的镇痛。

    南京军区总院一位麻醉师告诉中证君,芬太尼系列药物本身是种“好药”。近期,美国FDA批准了Dsuvia(舒芬太尼舌下片)的上市。在临床研究中,Dsuvia具备快速缓解疼痛、舌下非侵入式给药以及较少副作用的优势,使其成为急诊室及室外环境中开展镇痛治疗的有利治疗选择。

    据上述麻醉师介绍,作为芬太尼家族药物,舒芬太尼其镇痛持续时间约为芬太尼的2倍,因此正在临床麻醉、术后镇痛以及ICU镇静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芬太尼是一种药物
    芬太尼是一种药物

    和“实验室毒品”有关

    这么一款药物,为何受到美国如此重视?根据澎湃新闻报道,这是因为芬太尼不仅是药品,同时又是继传统毒品、合成毒品之后的第三代毒品——“实验室毒品”中的重要成分。

    据国家禁毒办称,2012至2015年间总计仅发现芬太尼类物质6份,而在2016年发现的新精神活性物质中,芬太尼类物质有66份。因此,从2017年3月1日起,公安部、卫计委、国家食药总局决定将卡芬太尼、呋喃芬太尼、丙烯酰芬太尼、戊酰芬太尼四种物质,列为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但新的替代品还在源源不断地研发,和监管比速度。

    实际上,2018年11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就这种“实验室毒品”表态,他表示,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芬太尼类物质的走私和滥用问题。

    比如在2017年10月举行的中美禁毒情报交流会上,中方将400余条寻购芬太尼的情报通报给了美方。对美方通报的贩卖芬太尼类物质的线索,中国的执法机关也都积极核查,并及时地反馈给美方。

    耿爽还强调,包括芬太尼类物质在内的毒品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合作打击毒品犯罪是国际共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毒品问题的全球共治,在联合国禁毒公约和本国法律框架内,积极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禁毒合作也一直是中美执法安全合作领域的亮点和典范。我们愿意继续加强与美方在这一领域的沟通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