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受社融数据大幅回落的推动 债券市场大涨

    两次采访缪夏美,她给记者的印象是思维敏捷,逻辑通透。凭借在保险机构任固收投资经理的经验,虽然做公募基金经理的时间不是很长,缪夏美却早已历练出稳健的心态,凡事不追求极致,总会留有余地。

    因此,即便是继续看好此轮债券牛市,作为中信保诚基金的债券基金经理,缪夏美也会为了明年中期可能出现的变盘进行调仓。她认为,作为一个债券经理,踏准债市的节奏,控制好回撤,才能给投资者带来最稳定的回报。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缪夏美管理的信诚至泰采用相同策略,近1月净值增长0.89%,年化收益10.61%。其管理的信诚惠泽任职期间年化回报达9.3%。

    经济基本面利好债市
    经济基本面利好债市

    近期,受社融数据大幅回落的推动,债券市场大涨,长端利率明显下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端利率国开债下行幅度已经超过100BP,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下行了约60BP,市场甚至开始猜测本轮牛市长端利率的底部在何处。

    在缪夏美看来,国内经济依旧面临下行压力,此轮债券牛市有望延续,尤其看好利率债的投资机会;就信用债而言,则需要逐步调整持仓结构、缩短久期,以防御为主。据悉,由缪夏美任担任拟任基金经理的中信保诚景泰债券基金也将采取长短结合的策略,通过短久期信用债打底,同时积极把握长端利率债的增厚收益。

    利率债投资正当时

    10月份以来,债市开启了一波利率债急涨行情。由于十年期国开债的流动性比十年期国债的流动性更好,因此缪夏美更喜欢将其作为观察的标志性品种。9月20日,十年期国开债的收益率在4.2%附近,如今已经下行到3.82%附近,这意味着短短2个月时间,收益率下行近40BP。尤其是11月12日至11月16日这周,短短5个交易日收益率下行近20BP。

    为什么这轮行情走得如此之急?缪夏美表示,9月底至10月初,市场存在不小的分歧,一方面对于国内通胀压力还有担忧,另一方面美债收益率也在往上走,因此加仓的人并不多。

    10月初,缪夏美判断,未来债市的主导因素应该是国内经济的下行,而近期市场明显感受到这方面的压力。消费、投资和社融数据都反映出经济承压,加之原油价格大跌,也缓解了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因此机构普遍加仓,特别是险资的配置盘涌入,因此出现了一轮急涨行情。

    目前,市场甚至开始猜测本轮牛市长端利率的底部在何处。缪夏美认为,2014年至2016年那波债券牛市,十年期国开债的收益率最低曾到过3%,如果按照正常情况估算,这一轮行情可能会下行至3.5%附近。她也强调,这个预判也需要不断跟踪并及时修正。

    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缪夏美认为,利率债的机会较为确定,目前短端利率下行幅度有限,长端利率如果持续下行,最终会表现为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这可能是未来半年多时间的主要行情。

    逐步调整信用债的持仓结构

    对信用债而言,缪夏美认为,只要利率债的行情没有走完,信用债的行情也会延续。目前,3年以内的信用债收益率曲线已经平坦化,一些资质好的3年期信用债收益率已经跌破4%。她判断,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未来信用风险会持续暴露。尤其是明年企业出一季报时,信用风险的暴露会相对较多。

    据缪夏美透露,近期开始卖出剩余期限在2.5年左右的信用债,买入剩余期限在1.5年以内的信用债。她表示,1.5年以内期限的信用债到明年年中时,剩余期限就降至1年以内,相当于短融。

    按照历史经验,缪夏美说:“在债券熊市里信用债往往会遭遇流动性枯竭的困境,因此很难卖出。近期债市多头情绪高涨,能够逐步以比较好的价格卖出,进行仓位结构的调整。即便明年中期出现变盘,也能够控制回撤幅度。”

    虽然她开始逐步调整信用债的持仓结构,但整体而言,缪夏美判断,此轮债券牛市还未结束,因为信用债估值是跟随利率债的,所以两者往往是同步表现。就中期而言,缪夏美认为,这轮经济有望在明年中期见底。其逻辑在于,一个库存周期一般是36到40个月,此轮周期从2016年7月份左右开始,到明年中期经济可能会触底,意味着届时可能再次出现大类资产的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