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改革路线图 保险费率调整是近期工作重点

    在我国,社保包括五个项目,养老、医保、失业、生育、工伤。那这些项目今后怎么改革?目前,社保改革路线图浮出水面!多个部委负责人均对此作出表态。

    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李亢表示,好社保费征缴体制改革后基本保险费率调整工作是近期工作重点。要有序推进、统筹设计,同时要妥善处理好基金收支与企业社保负担问题。中长期要进一步优化制度结构,加大力度支持和鼓励补充保障的发展,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

    “养老保险体系大政方针基本确定,目前是成熟一个、出台一个。”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贾江透露,目前人社部、财政部正会同金融管理部门、金融监管部门等单位,就深化养老保障第三支柱进行研究设计。要充分总结、评估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地区运行经验,希望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加快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建设,如期在2019年5月份启动个税递延养老制度试点转常规。

    社保改革路线图
    社保改革

    医保方面,国家医保局待遇保障司司长王芳琳指出,完善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改革个人账户,统一居民医保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筹资机制、明确待遇清单、加强地区平衡。三是实施战略购买,强化基金监管,促进三医联动。四是创新制度、优化服务,打造统一的公共服务。

    据了解,40年时间,我国已经编织成一张全世界最大的保障网——社保,从单位包办到如今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社保改革脚步从没有停止过,而且近年的步伐迈得更快。尽管目前我国社保仍存在许多不足,但相信改革能让这个保障体系更趋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