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月消费增速又创年内次低 明年消费形势会如何?

    有关消费降级的担忧之声尚未消解,10月消费增速又创年内次低,“双11”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能否拉动消费增速回升?明年消费形势又会如何?多位分析人士表示,降税减费、城市群发展等政策将在明年逐渐见效,明年消费增速不会差,增速有望继续保持平稳。

    “稳消费比稳投资还要重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最近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指出。“消费具有连锁反应的效果,需求侧的变化会影响供给侧,未来推动居民消费增长和升级至关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稳消费比稳投资还重要
    稳消费比稳投资还重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10月份,消费同比增长9.2%。其中,10月份,消费同比增长8.6%。机构普遍预期,年底消费增速有望小幅反弹。“近期零售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是短期居民信贷的紧缩和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减小,但这些并非长期结构性因素。”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

    广发证券的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此前分析称,消费的五大部分中,占比较大的汽车消费下降拖累消费整体,但后期不会下行加深,地产消费基本平稳,白酒、化妆品等高弹性消费品是周期性触顶下行。

    备受关注的个税专项抵扣将从明年起正式实施,按照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测算,本次个税改革将拉动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0.43%,拉动消费增长总量约为1865亿元,占2017年GDP的0.23%。

    “降低个人所得税会利好中低收入家庭,并有助于提振中低端消费。2019年整体新增减税规模可能超过GDP的1%。”瑞银亚洲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也表示。

    据悉,个税专项抵扣将使得月收入2万元以下阶层减税幅度达到50%左右。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减税幅度整体提升约20%左右。这样的专项扣除将使得生活负担较重的群体,如赡养老人和孩子,有大病医疗支出的居民享受到红利。

    此外,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的挖掘有望通过城市群建设等新型城市化进程加快释放。邢自强表示,目前正在建设的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等城市群在推动交通一体化的同时也将推动消费一体化,三四线城市居民消费将成为今后十年消费的主力军。

    “未来几年促进就业和完善社保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深化,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信贷可得性不断改善都可以支撑实际消费保持6%至7%的增长。”汪涛称。

    多数专家认为,年内消费增速下行但降幅收窄,预计2019年消费企稳,增速在9%附近。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全年消费同比增长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