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走势分化 钢铁行业利润增63.7%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6%,增速比1至9月份减缓1.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其中,10月份利润增长3.6%,增速比9月份减缓0.5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利润同比累计增速和单月增速均是持续放缓。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在解读数据时表示,从10月份当月情况看,主要受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上年利润基数偏高等因素影响,工业利润增速比9月份有所减缓。

    建材行业增45.9%
    建材行业增45.9%

    但透过一些细分数据,可以看到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分化现象。比如,不同行业之间利润增长走势分化。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钢铁、石油、建材、化工等行业。

    数据显示,1至10月份,钢铁行业利润增长63.7%,石油开采行业增长3.7倍,石油加工行业增长25.2%,建材行业增长45.9%,化工行业增长22.1%。5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5.7%。

    但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速则持续负增长,前者跌幅进一步扩大至20.1%,后者跌幅则扩大至5.4%。迄今,汽车制造业利润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负增长,且跌幅持续扩大,表明汽车销售端的走弱已经明显反映到企业利润上。

    不同类型企业之间利润表现也有所不同。据统计局数据,1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6%,集体企业利润增长4.5%,股份制企业利润增长17.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增长5.6%,私营企业利润增长9.3%。

    尽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但不同类型企业面临情况亦有不同。数据显示,10月末,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降低1.6个百分点。同期,私营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2%,较上月的56.1%略有上升。

    在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看来,私营企业资产负债率提升并不一定是坏事。“今年以来,各行业加快出清,企业优胜劣汰,在竞争中胜出的企业获得更多订单,要加速生产投资的话,就必然会有一些负债行为。”

    近期部委及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李超预计,这些政策将有助于民营企业继续改善融资状况。诸多分化现象为观察宏观经济提供了不同的角度,但这并不代表工业经济悲观。相反,从昨日统计局一系列数据来看,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效益继续改善,工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一方面,企业利润率提高,企业成本也在降低。1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27元,降低0.25元;利润率为6.44%,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10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7%,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此外,市场对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预期并不悲观。多家券商均认为,年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会保持在两位数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