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社保和医保的区别 医保缴费基数怎么算

    社保现在是市民最重要的一样福利,在很早之前社保和医保是分开的,但是现在已经合并到一起了,2018社保和医保的区别就在于社保里面有五险,五险包含了医保,而医保只是单独的医疗保险。那么医保缴费基数怎么算呢?只想交医保不交社保可以吗?

    医保是什么
    医保是什么

    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和社保缴费基数是一样的。都是职工上一年度1-12月的所有工资性收入的月平均额,每年调整一次,各地调整时间不一致。以北京为例,北京地区每年7月份调整缴费基数,也就是说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周期是7月到次年6月份。

    即2018年7月到2019年6月份的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是2017年的平均工资;2019年7月到2020年6月的医疗缴费基数是2018年的月平均工资。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公式: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上年度工资收入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等)/12。

    因为工资水平差距较大,为了更方便公平,设立了缴费基数的上限和下限。以北京地区为例,2018年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上限是2017年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3倍;下限为2017年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60%。

    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北京市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为101599元,月平均工资为8467元。2018年7月到2019年6月,北京市在岗职工的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上限调整为8467*3=25401元。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下限为8467*60%=5080元。

    即使2017年的月平均工资超过了25401元/月,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最高也就是25401元;缴纳医疗保险时,个人按照缴费基数的2%,再加上大病医疗保险费3元缴纳,企业按照缴费基数的10%缴纳。

    之前有些不太正规的单位,不愿意给员工缴纳足额的医疗保险,全部按照最低缴费基数来缴纳,那员工的福利就会下降不少。但是从2019年1月1日起,医疗保险将由税务部门征收,意味着这些单位不太可能继续钻空子了;可能所有的企业都会按足额缴费基数缴纳医疗保险。

    以上就是医保缴纳基数的全部信息,其实医保现在是非常有用的,虽然现在生活质素高了,但是受外界的种种因素人们生病的情况也渐渐提升,如果办理了医保的话可以大大减免一部分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