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首条海底高铁 合肥到上海或将只需8分钟

    重磅!日前,国内首条海底高铁曝光,北仑到金塘将会建成海底隧道。据悉,宁波东至舟山站有望30分钟之内达到,同时,合肥到上海或将只需8分钟。那么,国内首条海底高铁什么时候建成呢?

    时速250公里,全程最快不到30分钟

    甬舟铁路设计全长77公里,途经北仑、金塘、大沙、马岙、白泉等地,跨越金塘、西堠门等水道。其中,北仑至金塘段为海底隧道。记者了解到,根据当前宁波邱隘接轨金塘隧道方案,该项目新建线路全长约为70.92公里,其中宁波段23.77公里,舟山段47.15公里。全线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白泉)等车站,改建既有的宁波东、云龙等车站,线路功能定位为客运专线,预留冷链物流动车组运输条件,线路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我国首条海底高铁的亮点
    我国首条海底高铁的亮点

    线路建成后,将开行跨线中长途动车组及舟山与宁波、杭州间的城际动车组列车,并兼顾运输轻快货物。根据静态模拟,届时,宁波东至舟山站直达列车运行时间最快不到30分钟,杭州至舟山全程缩短至80分钟左右。

    合肥到上海或将只需8分钟!

    近日开幕的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研发的高速飞行列车首次亮相。高速飞行列车定位于下一代交通工具,有更快速、更安全、更环保、更舒适以及更好的天气适应性等特征。其利用磁悬浮技术与地面脱离接触消除摩擦阻力,利用近真空管道线路大幅减小空气阻力,并以强大的加速能力和高速巡航能力,实现超高速运行。列车系统将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坐空间,列车将实现无接触稳定行驶和全程精准加减速,运行控制系统实现全线路安全可控。

    航天科工人士表示,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未来项目落地将按照最大运行速度1000公里/小时、2000公里/小时、4000公里/小时三步走逐步实现。

    这样的速度意味着,相比高铁,高速飞行列车运行速度提升了10倍。相比民航客机,速度提升5倍。以合肥到上海的地理距离480公里计算,高速飞行列车建成后,若时速4000公里,则仅需大约8分钟即可完成两地“穿越”,合肥到北京1000公里的路程只需耗时15分钟。届时,京沪通勤时间缩短至1小时以内,可以形成北京、上海、武汉、成都以及广州一小时经济圈。

    宁波市区未来还有这些火车站

    市铁路指挥部相关人士介绍,甬舟铁路可研评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优化完善项目可研方案,明确下步工作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进一步加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推进舟山及宁波融入“一带一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甬舟铁路的新建,对于宁波市民来说,沉寂多年的宁波东站又将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根据相关意见,宁波东站将维持目前规模,但将新增相关设施。此外,未来宁波还将新建北仑西站。而云龙站也将会办理客运作业,并预留开行城际铁路市域列车的条件。

    这条铁路一旦建成,不但将结束舟山不通火车的历史,还将实现浙江省铁路覆盖全省地级城市的“2小时交通圈”。此外,它和金甬铁路连接在一起,使得宁波、舟山两地向西的大通道被彻底打开,也将成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主骨架。

    北仑到金塘段将建设成海底隧道的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毫无疑问,这也意味着我国高铁技术迎来了新的突破,未来我们的出行方式将会迎来快速变革,同时,这也意味着宁波未来10年的铁路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