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资投资运营改革进一步扩围升级 将增10户试点企业

    据记者了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将进一步扩围升级,国务院国资委初步考虑新增10户左右试点企业,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同时,一揽子配套政策即将出台。值得注意的是,在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时,要防止“脱实向虚”。

    “不断提高试点推进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把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推向深入。”在11月19日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座谈会上,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这样介绍下一步的改革方向。

    国有企业改革政策措施
    国有企业改革政策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座谈会上,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以及试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都指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还存在一些亟待研究和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在肖亚庆看来,一是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授予哪些权力、如何把授权放权与加强监管结合起来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二是在试点企业如何综合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政策措施,哪些政策可以在哪个层级运用,还需要深入进行研究、统筹协调推进。

    三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以运用哪些金融手段,产融结合边界如何界定,需要国资委和金融监管机构深入进行研究。四是如何加大对试点企业的资本金支持,如何充分发挥市场化资本运作平台作用,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深化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和开展综合改革的方案,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措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介绍说。

    肖亚庆表示,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国务院国资委初步考虑新增10户左右试点企业。各地也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要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综合改革平台,同步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差异化薪酬分配改革、中央企业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其他改革,充分发挥改革综合效应,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