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喔集团会破产倒闭吗 创始人失联巨额预付款不知去向

    资金短缺成了企业的“通病”,资金得不到缓解,这是后企业不得不宣布破产。我们经常喝的天喔饮料就遇到同样的困境。根据最新消息称,现在天喔集团创始人失联了,而且高达近17亿元预付款去向成了谜底,面对这种困境,被外界认为已经天喔破产边缘了,天喔集团会破产倒闭吗?一起看看。

    曾经的天喔茶庄占据食品饮料界一席之地,冠名过湖南卫视《百变大咖秀》,请来过范冰冰、李敏镐、李宇春等一众明星代言,风头无两,现在的天喔国际却面临内忧外困,徘徊在破产清算的边缘。

    天喔面临破产边缘
    天喔面临破产边缘

    11月12日晚,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一名债权人已就将公司清盘的申请提交至开曼群岛大法院,且申请委任公司为共同正式清盘人。大法院已定于12月12日进行聆讯。与此同时,天喔国际也以相同法律程序提交传票,寻求使公司作为低度干预共同临时清盘人进行重组,来做为强制清盘的替代方案。

    这意味着,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天喔国际破产清算或已成定局。天喔国际于2013年9月在香港上市,主营业务是包装食品饮料的生产和分销,生产“天喔”自有品牌产品,分销自有品牌及其他具有互补作用的第三方品牌产品。据天喔国际2017年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额50.18亿元,同比减少3.84%;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减少20.66%。

    把雀巢咖啡带入中国的林建华

    早年创业期间林建华从老家莆田来到上海卖桂圆干,从当初的沿街批发商店做起,发展成为坐拥国内最大酒商之一南浦食品集团、上市公司天喔国际的董事长。

    1991年,林建华以50万元的注册资本成立上海南浦食品公司,凭借前期资源积累,创立之初就代理经销了世界某著名洋酒品牌、雀巢系列产品、荷兰乳牛奶粉,营业额突破1个亿。在1997年更是与雀巢公司合作成立天成公司雀巢专营部,进一步做大市场。据媒体报道,林建华常常自豪地回忆,雀巢的第一瓶速溶咖啡就是由他亲手卖到国内市场的。

    1999年,林建华创立自有品牌天喔,从最初的炒货发展到拥有肉制品、果脯、饮料等多系列的产品。公开资料显示,南浦、天喔国际两家公司近年来销售额近百亿。

    除自创品牌开拓市场外,林建华还积极进行资本运作,经历多次收购重组,现如今,天喔国际拥有南浦食品49%的股权,而南浦的第一大股东为光明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糖业烟酒,持股比例51%。

    失联的林建华和消失的17亿

    2018年5月10日,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林建华自5月2日起缺勤,公司无法与他直接联系或接触,但林建华仍可透过其律师参与公司的必要事宜决策。

    据天喔国际了解,林建华是被带走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公告同时披露在5月2日至7日期间,有关部门曾要求集团提供南浦食品的若干财务资料,包括公司自2008年以来向南浦食品销售的过往金额,以及南浦食品与本公司的三间附属公司分别于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8年3月31日进行贸易往来的结余。

    6月28日,天喔国际决定免去林建华在天喔国际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以及行政总裁的职务。同时,天喔国际还宣布,空缺的董事会主席职位将由林奇担任,林奇为林建华之子。据悉,林建华拥有天喔国际14.25亿股的股份,占总股本的64.62%。

    8月17日晚间,天喔国际发布业绩预亏公告,曝出2017年公司涉及不寻常交易款项达到21.35亿元,并因以上款项交易预期其2018上半年业绩巨亏。公告中披露,除向银行借贷4.5亿元外,自2016年1月1日起,其旗下多家附属公司共支付了16.85亿元的预付款项,除向上海天浦食品支付6.39亿元外,其余超10亿元均支付给威谊国际贸易,但天喔国际及其附属公司并未收到任何货品。

    内忧外患的天喔集团会破产倒闭吗?从今年5月份开始,天喔国家就已经深陷危机之中,直到今天危机仍旧未解决,天喔集团处境越来越不乐观,未来前景也被蒙上了一层面纱,破产日子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