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退市新规最新消息 重大违法退市新规落地

    股市一直以来都是很多股民关心的一个话题,今年股市可以说发生了很多事情,有不少公司恶意违规搞乱整个股市市场。根据2018退市新规最新消息称,重大违法退市新规落地了,有以下几种情况的话将会被强制退市,一起来看一下吧!

    股票市场最新消息
    股票市场最新消息

    据披露,新规主要是明确了证券重大违法和社会公众安全重大违法两类强制退市情形,特别是对于上市公司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专门作为一类退市情形进行规范。

    IPO造假将被退市被剔除

    上交所称,从证券重大违法退市整个制度设立来看,主要围绕的是相关证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是否影响上市地位。

    因此,实施办法围绕上述主旨,在原来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两大领域的基础上,进行了类型化规定,明确了4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即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具体来看,证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中,欺诈发行主要是立足首发上市和重组上市中,申请或披露文件是否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被证监会依据《证券法》相应条文予以行政处罚,或者被人民法院判处欺诈发行罪。

    对于年报造假规避退市的情形,主要规范逻辑是衡量公司在上市期间是否隐瞒了已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而应当终止上市的事实。出现这类情形的上市公司,其信息披露已严重背离了公司真实财务状况,无法向投资者提供关键的定价信息和投资决策参考,扭曲了市场正常定价机制和淘汰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多次受到信息披露违法行政处罚,以及受到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刑罚两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虽然能够体现依法从严监管的要求,但其着眼点在于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制裁本身,难以实际体现违法事实和危害程度是否影响上市地位这一判断逻辑,且所针对的情形也能为其他几种类型所覆盖。因此,经审慎讨论,不再单独列入这两类情形。

    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将被强制退市

    证监会7月27日发布的决定中,新增了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应予退市的规定。深交所在媒体问答中明确了涉及“五大安全”领域的具体退市标准,涉及“五大安全”重大违法的情形主要包括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或者被撤销,被吊销主营业务生产经营许可证,或者存在丧失继续生产经营法律资格的其他情形等。

    此类重大违法退市的实施依据为相关行政机构的行政处罚决定或人民法院依据《刑法》作出的有罪裁判且生效。上交所的退市新规中的规定与之相同。

    此外,新规规定,若在重大违法退市的相关环节,将由暂停上市时间由一年缩短至6个月;若上市公司恶性较大的违法行为,不给予再次上市的机会;若上市公司在《新规》发布前已经涉嫌犯下重大违法行为,此公司仍旧适用于《新规》;若企业进行重组上市,且相关违法行为发生在重组之前,公司高管在最近36个月未收到行政处罚,在最近12个月未受到谴责,那么可以申请不被强制退市。

    股票市场的监管一直都很严格,但是也有很多人很多公司利用漏洞在股票市场上获取盈利,现在为了挽救国家利益和股民利益,已经有明文规定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将会被强制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