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超算榜单公布 中国上榜数量多少

    这几年全球超算都会公布榜单,而2018年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公布了,中国上榜单的数量有多少?前两年中国的超级计算机都是排在最前面的,而今年却被美国的两台机器给独占了,不过中国上榜的总数依旧是第一。

    2018全球超算榜单公布
    2018全球超算榜单公布

    美国和中国的超级计算机一直都是遥遥领先的,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而今年美国则排在第一名了,但中国永远都不落后,在数量上超过美国。根据了解中国上榜数量有227个,比例达到45%,而美国只占22%,所以在数量上中国还是赢的。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顶点”再次被评为全球最强大的计算系统,相较2018年6月初次上榜的时候,其浮点运算速度从每秒12.23亿次提高到了每秒14.35亿次。排名第2的是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塞拉”,其浮点运算性能从每秒7.16亿次提高到了每秒9.46亿次,超过了我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超算。“顶点”和“塞拉”都是IBM超算,配备有Power9CPU和英伟达V100GPU。

    “神威·太湖之光”的浮点运算速度为9.3亿次/秒,在“顶点”出现前,曾把持榜首宝座整整2年。排在第4的“天河二号”在经过国防科技大学的升级后,现已具备6.14亿次/秒的浮点计算能力。更重要的是,它用自研的Matrix-2000加速器替代了原来的英特尔XeonPhi加速器。

    在整份500强榜单上,中国超算占了227个位置,比例达45%,美国占了22%。不过从算力上看,美国超算性能极强,在总算力中占了38%,我国只占了31%。

    在处理器方面,英特尔仍是当之无愧的王者。95.2%的上榜超算采用了英特尔处理器,只有3个系统采用了AMD的CPU。从制造商来看,前10分别是联想(140台)、浪潮(84台)、曙光(57台)、Cray(49台)、HPE(46台)、Bull(22台)、富士通(15台)、华为(14台)、戴尔EMC(13台)和IBM(12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