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霍尔果斯为什么那么多影视公司 告诉大家真正答案

    在影视圈里面,明星喜欢在霍尔果斯注册影视公司,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根据有关数据显示,霍尔果斯人口只有6万人,然而在那里注册的影视公司竟然多达1600间,里面存在的猫腻,估计好多人心目中都猜测到了,不过小编还是要跟大家说说,霍尔果斯为什么那么多影视公司?

    霍尔果斯成避税天堂
    霍尔果斯成避税天堂

    在霍尔果斯,有哪些艺人在那里注册公司呢?根据报道,祖峰、邓超、吴京、吴秀波、李湘、贾跃亭夫妇等人都在霍尔果斯注册了影视公司,当然还包括因为偷税被重罚8.8亿元的范冰冰。据悉,在霍尔果斯有1600多间影视公司,单单从事工商代办业务的公司就有200家。

    一个只有6万多人口的边疆小城市,拥有200家左右的注册公司,无疑是一种奇迹。催生出这样多的注册公司背后,正是霍尔果斯有着最后"避税港"的独特优势。而在当地从事代办业务的公司,往往以税收洼地、最后的避税港、中国的开曼为噱头可劲儿地招揽着客户。

    当地一家代办公司人士对《等深线》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一家企业年收入一个亿,利润率为30%,年利润则为3000万元,企业所得税=利润x25%=750万元。按照霍尔果斯特区享有的政策,前五年所得税全免,免税期满后,再免征五年企业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而在所得税减免之外,企业如果当年缴纳增值税、所得税、营业税、及附加税等当年留存地方税款按照比例进行奖励。

    留存地方财政总额在100万-300万元,奖励比例为15%。高于一个亿,则奖励比例为50%。根据纳税人一个纳税月度内在园区内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额,地方留存部分给予补贴奖励。工资薪金所得:地方留存部分给予补贴奖励,最高享受地方留存部分返还90%。

    能够拥有这样特殊优惠的政策,来源于国家层面对于霍尔果斯经济特区的特殊支持。国发〔2011〕33号文《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把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推动形成我国“陆上开放”与“海上开放”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意见提出,通过实施特殊经济政策,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高起点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充分发挥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意见指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生物制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新材料、建材、进口资源加工、机械制造、商贸物流、旅游、文化及高新技术等产业。

    国务院意见提出,2011年至2015年,中央财政对经济开发区建设每年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将经济开发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项目银行贷款,中央财政给予贴息支持。

    2011年至2015年,对经济开发区内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中央投资给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购置机器设备的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地方财政予以贴息支持。吸引企业注册最重要的一条则是2010年至2020年,对经济开发区内新办的属于重点鼓励发展产业目录范围内的企业,给予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企业所得税五年免征优惠。

    国家层面的财政扶持政策之外,新疆地方政府及霍尔果斯还有一系列配套政策。今年年初中国证监会还与新疆自治区签署协议,对达到条件的新疆企业上市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而在霍尔果斯注册公司无疑加快了上市的脚步。成功上市企业还能得到霍尔果斯市政府的奖励:主板上市奖励200万元、中小板上市奖励100万元、创业板上市奖励50万元、新三板挂牌奖励30万元。

    8月22日,霍尔果斯经济区(市)招商科人士对《等深线》记者表示,只要是在2020年12月31日前注册的企业,都可以享受前五年免征,后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今年包括影视文化在内的企业注册量都在大幅度地增长。霍尔果斯市政协副主席、区(市)商务经信委党组书记、局长许新明此前透露,2017年1月、2月,在霍尔果斯新注册落户的企业就有1309户,到3月底就完成全年招商3000户的工作目标。

    《等深线》记者了解到,2016年霍尔果斯新引进企业为2406家,平均每天6家以上注册。今年前三月的数据看,注册企业已经爆发式增长,平均每天多达30家以上。

    简单计算,如果按照平均每家企业注册代理费用为3万元计算,今年1-3月在霍尔果斯从事注册代理业务的200家公司将会分食约一个亿的注册代理费用。而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公司爆发式增长之后,每年的包括纳税申报、财务代理等服务费收取上亦有不小的蛋糕分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