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做好民企金融服务 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展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首先要破除隐性壁垒,倡导公平信贷原则。”13日,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蔡莹在该筹备组召开的在沪银行和保险机构与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据悉,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已要求,辖内各中资法人银行立即着手梳理信贷全流程是否存在可能影响公平信贷的政策,取消不合理的条款、要求和做法。

    “以前在信贷融资领域,玻璃门、旋转门比较多,要趁这次机会全部清理掉。”蔡莹称,各金融机构要做到国企、民企、外企一视同仁。

    倡导公平信贷原则八方面举措将出

    “我们的政策就是要改变当前部分银行对民营企业‘不敢贷’‘不能贷’‘不愿贷’的现状,从而达到‘敢贷、能贷、愿贷’的目标。”蔡莹称,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即将出台关于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

    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
    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

    据他介绍,指导意见将主要包括八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优化授信政策,落实公平信贷原则,要求各机构在业务战略规划和经营重点上与中央政策保持一致。对可能不利于民营企业融资的制度和做法进行调整和纠正,破除隐性壁垒,全力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展。

    蔡莹表示,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已要求辖内各中资法人银行立即着手从业务受理、客户评级、债项评级、债项合同安排、放款约束、贷后管理以及责任认定追究、经营单位主要绩效指标(KPI)设置、客户经理绩效考核等方面,检查本行信贷管理全流程中是否存在可能影响公平信贷的政策,取消不合理的条款、要求和做法。其次是拓展融资渠道,满足民营企业多层次金融需求,为处于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民营企业提供适当的、充分的金融服务。

    三是坚持四个方向,做到市场定位必须向小、金融服务必须向下、风控体系必须向实、内部管理必须向细,扩大民营小微企业信贷覆盖面。蔡莹特别强调:“严禁金融机构借小微企业之名行违规套利之实;严禁统计作假,虚报业绩;严禁借小微企业之名向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

    四是优化激励和问责机制,提高基层放贷积极性。“在不良贷款容忍度以内,对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监管规章的行为,可免予追究小微企业信贷人员的合规责任。”蔡莹表示。

    蔡莹介绍,具体举措还包括推进产品创新,提高民营小微企业信贷便利度和可得性;完善多层次风险分担体系,提高民营企业信贷风险承受能力。深化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机制,优化银保合作业务流程,更好发挥保险的增信分险功能;规范服务收费,减轻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负担;全面推进企业信用数据库工作,破解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的信息不对称难题。

    银行定量化“尽职免责”标准

    “过桥贷款每天千分之二的成本实在让人吃不消。”上海行颐实业总经理刘海在座谈会上说,银行先还本再续贷的规定,使得他不得不经常去寻找过桥贷款,先把贷款还上,然后再从银行申请贷款。不菲的成本,让他深感压力。他希望银行能调整相关政策。

    “我们已经要求银行大力推进无还本付息续贷的做法,以满足企业周转的问题。建议你和主办行进行沟通,以后采取这种方式来进行续贷。”蔡莹在座谈会上回应。据了解,今年前9个月,上海银行业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103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较年初增长24.1%。

    在民营企业的信贷资源问题上,工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周春明在会上透露,该行将加强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资源倾斜,“单立规模、单立资金”,内部已设置了新的考核办法、在内部资金定价上进行优惠。“普惠金融规模三年内要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所有的支行年内都将单独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配备专职人员,”周春明说,工行上海市分行还将建立总行级的科创金融中心。

    在内部激励机制方面,工行上海分行将重点放在了改进“尽职免责”认定标准上。他称,以前“尽职免责”难以落实的关键在于,很多标准是定性的。“我们经过半年多的修订,对大部分环节进行了定量化的认定。近期,这个标准获得了大部分分支行长与业务人员的认可。”周春明说,该行新的“尽职免责”办法将尽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