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卡余额会清零吗 医保卡余额是怎么计算的

    你办理医保卡了吗?每个月会收到一笔固定的资金,使用的范围内,可以到药店买药,住院时可以报销一定的费用。医保卡帮大家减轻医疗费用负担,不用担心“因病致贫”。现在有很多人都医保卡,你了解医保卡吗?你知道医保卡余额会清零吗?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

    生病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为了让患病者没有医疗费用负担,得到有效的治疗,就出现的医保卡,买药看病都可以报销。最近,有朋友问,今年没有完医保卡的钱,到明年会不会清零?那么,大家知道医保卡余额会清零吗?据了解,医保卡里的钱不会清零的。

    只要你医保卡里还有余额,就可以拿医保卡在医保医院看病,在医保药房购买医保药品,直到余额用尽。但要注意,医保停止缴费以后,如果当月不按时足额缴费,下个月就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所以,如果医保只是断缴一两个月,影响不大。以后只要重新续缴,就可以继续享受医保待遇。

    还个问题,就是医保卡余额是怎么计算的?根据规定,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社会统筹医疗保险组成:缴费基数为M:员工工资性收入+津贴。单位每年交纳8%M;员工个人每年交纳2%M。

    单位缴费8%:6.6%至7%进入统筹账户(1%至1.4%进入个人账户)——住院费用;个人缴费2%:2%进入个人账户(加上单位缴费1%至1.4%)——门诊费用。个人账户是按照缴费基数乘以相应比例计算得出,分三部分:1、职工按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划入个人账户。2、用人单位按全部职工缴费工资基数之和的9%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中,一部分按照下列标准划入个人账户:(1)不满35周岁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0.8%划入个人账户;(2)35周岁以上不满45周岁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1%划入个人账户;(3)45周岁以上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2%划入个人账户;(4)不满70周岁的退休人员按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3%划入个人账户;(5)7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按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8%划入个人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