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通上市首次亏损 垄断地位慢慢被瓦解

    高通自从上市以来就没有出现过任何的亏损情况,但是最近高通发布2018财年财报之后,高通上市首次亏损,亏损48.64亿美元,这或许是和高通高昂的专利费有关,很多手机厂商纷纷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了,而高通的霸主地位受到冲击。

    高通上市首次亏损的原因
    高通上市首次亏损的原因

    高通财报公布亏损惨重,这是高通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也直接关乎到高通垄断地位开始动摇了,而独霸芯片还有多久呢?其实现在苹果、三星、华为纷纷停止高通的供应,转而向其他芯片公司合作,高通一家独大的好日子也快到头了。

    高通财报显示,2018财年四季度,公司收入58亿美元,同比2017年四季度的59亿美元减少2%;亏损4.93亿美元,去年同期则盈利1.68亿美元。从全年来看,高通遭遇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18财年高通收入227.32亿美元,同比2017财年的222.91亿美元增长2%,但在利润方面亏损了48.64亿美元,而在2017财年,高通利润为24.66亿美元。在2014年的巅峰期,高通曾创造了接近80亿美元的净利润。

    根据财报,造成高通巨亏的主要原因并非经营层面,而主要在于美国《就业与减税法案》以及NXP的收购失败。《就业与减税法案》对美国公司的海外利润加收15.5%税率的一次性征税,由于绝大多数收入来自海外,高通因此缴纳了60亿美元的巨额税收;除此之外,NXP的收购失败,又让高通支付了20亿美元的分手费。除此之外,还有来自欧盟反垄断处罚的12亿美元罚款,以及为企业重组支出的6.87亿美元重组费用。

    高通芯片独霸地位遭到动摇
    高通芯片独霸地位遭到动摇

    从整体业务范围看,目前高通的两块业务依然是技术许可(专利)和芯片业务两条线。数据显示,2018财年高通芯片出货量8.55亿颗,同比增长6%;芯片业务收入17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单纯看销量的话,高通2018财年手机芯片的销量比2016年的增长相当有限,只能说是小幅增长;从营收来看,高通芯片带来的收入占总营收的一半以上,但利润却不及专利授权业务。

    专利收入方面,2018财年高通有所下滑,总营收为51.63亿美元,同比下滑20%。在专利营收下滑的同时,利润也下滑至35.25亿美元,同比下滑32%,利润率则从80%降至68%。不难看出,高通芯片的利润不及专利授权业务收入。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高通专利授权业务就以20%左右的速度下滑,利润率也在下滑。面对各个国家和地区监管部门的反垄断巨额罚款,高通只能下调专利授权费用,这直接影响了业绩。

    除了四季度以及2018会计年度全年亏损以外,高通更给出了令人失望的前景展望。高通表示,预估2018年底以及2019年上半年需求仍显低迷,预计要等到2019年下半年随着新一代5G手机服务以及网络建设展开之后,才能带动新一波成长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