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0省前三季度GDP成绩单 广东领先优势扩大

    2018年第三季度已经结束了,30省份前三季度GDP成绩单已经出来,云南经济增速领跑全国,而广东依旧领先优势扩大。中国各省的经济完全不一样,中西部经济相对比较落后,而东部和沿海地区的城市经济相对比较发达,这和低于发展有关。

    30省前三季度GDP出炉
    30省前三季度GDP出炉

    中国30省份前三季度GDP数据出炉了,广东的经济相对亮眼,也许是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所以经济方面有着相对利好。只不过从广东地区的生产总值达到7.06万亿元,同比增长6.9%。

    今年1~3季度,云南经济增速领跑全国。此外,长江中游省份发展亮眼,而沿海地区的广东与江苏之间差距持续扩大。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7.0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前三季度GDP为6.7万亿元,增速为6.7%。其与广东的经济总量差距正在同比扩大,从2016年前三季度的0.18万亿元扩大到去年同期的0.22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再次扩大到0.36万亿元。

    广东领先优势的扩大,一方面在于经过多年的努力,广东尤其是珠三角的产业转型升级已经初见成效。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追赶之后,江苏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重要指标也明显放缓。

    30省前三季度GDP成绩单怎么样
    30省前三季度GDP成绩单怎么样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分析,广东在2008年金融风暴中受到很大的冲击,自那之后就开始大力进行转型升级。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的战略下,企业纷纷加大了研发投入。此外,在外需不是很强劲的情况下,广东尤其是珠三角的企业必须通过提高附加值、提高产业层次来增强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东部沿海地区分化明显。东南沿海的福建、浙江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态势,而环渤海地区的山东、天津经济增速则相对较低。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福建GDP同比增长8.3%,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增速在东部沿海发达省份中领跑。其中,福建工业制造业投资同样保持较快增速。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8.2%,制造业投资增长23.1%。

    浙江的增速也位居全国中上游。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979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5%。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是浙江近年来经济转型升级的最大动力。

    前三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856亿元,同比增长14.8%(现价计算),占GDP的9.7%。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5%、10.1%、11.1%和13.1%,通信电子、汽车、仪器仪表、专用设备、医药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4%、14.2%、12.4%、11.5%和11.3%。

    去年底,浙江省提出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较2017年要翻一番,达到4万亿元以上,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