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信部点名27家车企 新能源车企遭点名原因曝光

    最近有27家车企遭到工信部点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工信部点名27家车企,据说这些车企都是之前因为申请生产新能源汽车,最后并没有完成或者推迟生产,完全是在浪费资源,所以遭遇工信部点名以及撤销新能源资质。

    27家车企为什么遭工信部点名
    27家车企为什么遭工信部点名

    对于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现在有了严格的审核,若没有按照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将会面临严重的惩罚。27家车企遭遇点名,将会重新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破产企业,将被撤销资质。

    按照《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工信部39号令)规定,对于停产12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信部将予以特别公示,相关企业再次生产需要重新经过工信部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破产的企业,将被撤销资质。

    今年9月初,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已就拟上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进行了公示通知,彼时共有30家企业进入清单,而对比此次的正式公告可以发现,广汽本田、长安铃木,山东丽驰则幸免于难,这主要得益于三家企业在公示期结束前及时补充数据。

    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曾向盖世汽车解释称,由于获得企业准入时间和产品投产时间有间隔,因此广汽本田进入了第1批拟公示清单。据其介绍,今年广本计划推出的两款新能源产品,有一款已经拿到工信部企业准入,另外一款也在申请中,不会影响广本新能源产品的投产计划。

    另需要指出的是,上述27家企业若不能再次获得工信部准入条件,除了面临撤销资质风险外,企业已经进入免税目录的车型也将被剔除。按照工信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公告,2017年1月1日及以后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后12个月内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将从《目录》中撤销并不再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工信部拟取消企业生产资质的举措,有利于梳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整治新能源产业的散乱局面,适时清理资质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更加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竞争环境。

    众所周知,在国家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背景下,许多汽车企业在最初制度还不完善时便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然而,“占坑”后的一些企业并没有积极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此次特别公示企业的下发将倒逼这些企业加快产品研发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