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期在港央票发行成功 众多金融机构均有参与投标

    2018年1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共200亿元,其中3个月期中标利率为3.79%,1年期中标利率为4.20%。

    央票1年期中标利率
    央票1年期中标利率

    据了解,众多金融机构均有参与投标。中国银行海外业务总监孙煜介绍说,从此次央行票据发行情况来看,市场机构认购踊跃,投标总金额达754亿元。其中,3个月品种认购倍数为4.26倍,1年品种为3.28倍。

    孙煜指出,央票中标利率位于CNHHIBOR与人民币对美元掉期隐含利率之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央票的发行填补了香港市场短期、高等级人民币产品的供给缺口,为离岸市场提供了良好的交易和投资工具,有望为短期人民币产品提供定价基准。同时,投标结果也表明境外机构对人民币资产有较强的投资意愿。

    他认为,央行票据期限短、比较灵活,可以促进香港人民币利率曲线平滑和相关衍生产品市场发展,也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这对于香港金融市场来说是一件大事,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重视,将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孙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