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快构建标准体系 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

    11月8日,2018年北京绿色金融国际论坛在京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论坛上表示,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继续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为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提供持久的动能,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构建标准体系,确保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通用工具,绿色金融标准既是规范绿色金融相关业务、确保绿色金融自身实现商业可持续的必要技术基础,也是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

    确保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确保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信息披露,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及时充分准确地完成信息披露,有利于增强激励约束政策的精准介入,防范虚假绿色风险、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有利于金融机构有效管理自身的环境风险,也有利于准确识别绿色项目,保证绿色投资的效率。

    三是深化国际合作,进一步凝聚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应对气候变化、治理大气污染、降低碳排放等环境问题,都是重大国际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未来中国将继续深化国际合作,继续利用G20、ISO等多边框架以及相关的双边可持续制度,推动国内绿色金融标准与国际接轨,以绿色金融市场开放助推国内金融开放机制。

    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绿色企业赴境外融资,鼓励境内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国际绿色金融,优化政策和市场环境,吸引国际绿色资本参与国内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