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最大城中村要拆了 市值达到2500亿

    生活在大城市如果遇到拆迁,有人因此成为了暴发户,这种事不少人都想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是这种事情的确发生在某些人身上。根据最新消息称,广东深圳最大城中村要拆了,这意味着将有一大批亿万富豪诞生了。

    广东深圳最大城中村白石洲要拆了,你知道有多少成为了亿万富豪吗?市值约2500亿,有1878人能够分享这笔钱,每一个可分1.3亿元,实现了一夜暴富,真是太令人羡慕了。

    一周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发布了最新的白石洲城市更新改造方案,预示纠结逶迤了12年之久的白石洲真的要开始启动拆迁了!

    白石洲拆迁
    白石洲拆迁

    作为深圳最大的城中村,白石洲0.6平方公里土地上大约2527栋、50473套出租房,容纳了14万人。粗略估算,从90年代到现在,白石洲至少容纳过300万人次。

    事实上,早在2012年,白石洲旧改就被冠为“旧改航母”,彼时市场传白石洲旧改总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以45.9万平方米居旧改单元之首的沙河五村就是“白石洲旧改航母”的一部分。

    2014年3月,白石洲旧改正式列入深圳2014年第一批城市更新名单。然而,2014年5月,审批通过的《2014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一批计划》正式公示,白石洲旧改被剔除。时隔三年,沙河五村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草案)终于经过深圳市规土委业务会审议。

    深圳截至目前的旧改“航母”有哪些?就占地面积而言,华润大冲旧改项目在深圳排名第一。华润大冲旧改项目2011年12月20日奠基开建,2014年年底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占地面积68.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0万平方米。它超过了白石洲旧改(沙河五村更新单元用地面积48万平方米)整整20万平方。

    鸿荣源壹成中心也是截至目前深圳的一个大型旧改巨无霸项目,它2014年5月12日动工开建,项目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总建面超过300万平方米。

    由此看来,单从容积率上简单来看,白石洲旧改若按规划建成,未来容积率将超过华润大冲旧改和鸿荣源壹成中心,容积率只高不低。

    深圳大体量旧改对比

    白石洲从一个古老的小村落,到现在变成来自五湖四海的打工族在深圳最初的家,再到未来可能成为深圳的“高档社区”,见证了深圳的发展,也承载了不少年轻人最初的梦想。

    多少人将一夜暴富?

    有人用“一边是欧洲、一边是非洲”来形容这个村子。马路那边是高大上的华侨城、世界之窗的“欧洲”既视感,马路这边则是脏乱差的“非洲”气象。

    白石洲拥有深圳市区最集中最大规模的农民房,同时它还是“市值”最高的深圳城中村。在这里,亿万富翁与打工仔零距离。

    对很多“打工仔”来说,这里是深圳梦的开始,江湖称“没住过白石洲等于没来过深圳”。诚然,每一次旧改,拥有一栋甚至多栋自建房的深圳原住民则成为受益者,一批千万甚至亿万富翁诞生,“昂贵”的白石洲更是如此。

    可是除不到2000人的“拆一代、拆二代”外,“一个月收入3000元的人,能生活在哪里?”同时,被推倒和掩埋的,不仅是无数外来者的落脚地,更是几代打拼者的记忆。有人说,白石洲旧改的推进,意味着一个时代走向终结。

    作为一个移民城市,深圳的城中村是一种无法被忽视的存在,它具有特殊的文化。对于整座城市来说,白石洲只是一个地方,而对于租在里面的人来说,它就是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