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领域新变化 传统服务业势头强劲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的消费观念也正在加大,而我国的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对我国的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关注消费领域新变化,高品质。智能化成为实物消费的新趋势,这也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步。

    关注消费领域新变化
    关注消费领域新变化

    消费领域新变化给大众带来新动力,线上线下融合让消费更加的便捷,且服务消费异军的突起,不断提质扩容,呈现出旺盛的经济活力。其实消费新模式能够激发消费新动力,让我国经济呈现出活力的一面。

    10月20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甘露园附近的一家月嫂家政公司里,20多位“准妈妈”和家人正在排队等候“面试”月嫂。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这样的排队场景几乎每个周末都会上演。

    现场一位“准妈妈”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现在雇请月嫂进行专业照料护理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高级月嫂非常紧俏,至少得提前3个月预订。这已经是我跑的第3家月嫂公司了,前两家都已经挑不到合适的人选了”。

    母婴照护市场的火爆印证了当前家政服务消费快速增长的势头。《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全面二孩”政策深入实施等,家政服务需求旺盛,尤其是母婴照护、居家老年人看护、小时工等家政服务需求持续高速增长。

    作为生活类服务业的代表,家政服务市场的繁荣背后,是一片更广阔的城市服务消费蓝海。来自各地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各主要城市的服务消费占比正迅速提升。以北京为例,服务消费占总消费额比例超50%的数据,显示这座城市已经进入服务消费主导时代。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这一变化最直观的呈现莫过于生活类服务业的代表——餐饮业的扩张。如今,超市+餐饮、百货+餐饮等几乎成为各商圈的标配,餐饮外卖的配送小哥更是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