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新机砍单 新机销量低迷或逼迫富士康裁员

    近日,苹果新机砍单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根据外媒的相关报道,因为iPhoneXS系列新机销量低迷,苹果已经对富士康砍单10%,相关人士猜测,苹果此举或将逼迫富士康进行裁员。

    苹果新机销量低迷
    苹果新机销量低迷

    事实上,苹果新款手机砍单现象早有发生。而据苹果近几次的财报也可看出,手机出货量低迷,但是利润却在不断冲高。那么在利润与出货量之间,苹果选择的高价策略是一步好棋吗?

    日前,有消息称,第一手机研究院从可靠渠道了解到,目前苹果已对与其合作的代工商富士康砍掉10%的PhoneXS、MAX订单,同时其还对和硕砍单10%,减少10%的PhoneXR订单。

    富士康或被迫裁员,代工厂用人乱象再起

    而苹果遇到的“麻烦”还不止于此。近日,有消息称AppleWatch重庆广达电脑代工厂广达存在违法雇佣学生工人情况,同时还要求学生工人超时工作。

    香港劳动者维权组织SACOM对广达电脑工厂的28名高中生进行采访。这些学生表示,他们都是被学校老师送去工厂“实习”的,但从事的工作却与其他组装线工人一样,经常加班、上夜班。SACOM指出,这两项行为均违反中国劳动法。

    苹果此前就曾因为用工问题而遭到劳工维权组织的指责。公司共调查了约500家供应商的工厂,其中多次发现童工,另有数百家工厂并未合理支付加班工资。富士康位于郑州的iPhone组装工厂去年也被曝违反劳动法,而苹果和富士康随后都承认该工厂违法聘用实习学生加班工作,它们也均表示将终止这种行为。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苹果的代工厂屡屡发生问题,与双方的管理不当有直接关系。大部分代工厂存在环境恶劣、粉尘、员工职业病高发等问题。由于人数众多、人员复杂,部分工厂的管理过于僵化、缺乏人性化。部分学校每年向工厂输送一些学生进行‘实习’,这是市场惯有的现象。但‘强制实习’行为涉嫌违法,如若此现象频繁发生,企业和学校均有不可逃避的责任。”

    众所周知,近年来苹果一直都在施行高价策略,然而此次PhoneXSMAX系列新机出来之后,并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效果,很显然由于缺乏创新力,高价策略并不受消费者待见。如果苹果没有拿出创新性的新产品,这一现象很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