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跨境使用增长迅速 国际使用“从无到有”

    “今天,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功能已经稳步增强,作为投资、储备与计价货币的功能逐渐显现。”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11月6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上表示。

    2009年7月6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收到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款项,人民币跨境使用正式起步。2010年至2017年,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从400多亿元增长到28000亿元。

    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
    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霍颖励在论坛上透露,今年以来人民币跨境使用增长迅速,截至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亿元,超出去年全年水平;整个跨境使用中,人民币占比已超过31%。

    政策松绑人民币国际地位持续提升

    霍颖励说,2009年以来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贸易中的使用,经历了政策松绑的过程。此前,对于中国和境外的进出口企业,人民币不允许在跨境投融资中使用。“我们经过了10年时间,把所有限制人民币使用的政策全部取消了。”

    如今,人民银行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要点是:要满足市场需求,按照市场驱动推动相关政策;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政策限制“从有到无”,业务发展却是“从无到有”。论坛上,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说:“10年前人民银行、商务部等部门共同启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工作时,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几乎是一片空白。”

    李成钢指出,1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规模稳居世界前三,对外投资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与此同时,人民币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和第五大外汇交易货币。

    而从商业银行人民币业务实践来看,市场参与者对扩大人民币使用的兴趣正在上升。刘连舸透露,近年来,越来越多跨国企业与中国交易对手签订人民币计价合同,将人民币视为全球经营的主要支付货币之一。而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银行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4.26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0%。

    宜家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雅隽认为,宜家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9年,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除了手续便捷,还得以实现集团总部对于全球要做汇率风险集中化管控的需求。宜家在中国的大量供应商多数是中小企业,人民币结算也有利于这些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同时能实现更快的资金到账速度,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跨境使用增长迅速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广阔

    人民币跨境使用在今年呈现出新风向。霍颖励介绍今年以来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特点时说,一是跨境使用的增长很快;二是在跨境流动各个项中,呈现出经常贸易项下资金流出,资本项下资金流入的情况,这与今年以来证券投资大幅增长有密切关系;三是跨境贸易中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显著提高,一些企业已把使用本币作为规避汇率风险的重要手段,今年“熊猫债”的发行需求也显著增加。

    尽管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增长迅速,但从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看,与美元、欧元、英镑等货币相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霍颖励称,尽管目前在跨境使用中,人民币比重达30%左右,但国际上使用的占比只有2%的水平,而美元占比在40%以上,欧元在30%以上,英镑约为10%。与此同时,企业存在“路径依赖”,中国企业对外本能地接受外币仍是普遍现象。

    她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取决于国家的经济金融发展、债务可持续情况、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资本账户可兑换,以及更灵活的汇率机制建立等。人民币国际化是一国经济实力各方面的最终结果。据她判断,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前景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