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 社会保障卡是医保卡吗

    每个月在工资那里划扣几百元缴纳社保,领到一张社保卡,可是几年过去了,很多人却不知道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还真的令人哭笑不得。甚至,有人认为社会保障卡就是医保卡,更令人无奈。那么,大家了解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吗?不了解的话,就继续往下看吧!

    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

    由于宣传不到位,或者接触较少,很多人不知道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其实,社会保障卡的作用还是挺大的,尤其是最新版的社保卡,更是有多重功能,比如申领保险金、查询公积金、刷卡买药以及办理出国业务等等。当然,最重要的三点作用,应该是以下三点:

    1、可当身份证使用。社会保障卡可以当身份证使用,这是因为其具有身份凭证功能,社会保障卡中加载了金融功能,作为持卡人享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业务办理等社会保障卡基本功能。

    2、可当银行卡使用。现在的社保卡是一张卡两个账户,分别是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相当于一卡两用,社保卡既是一张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具有银行借记卡的现金存取、转账、消费金融等服务功能,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并且社保卡采用了芯片技术,新社保卡的安全性也更强。但是目前只限在境内使用,且暂不支持贷记功能,但是省内跨行取现免费。

    3、缴纳领取养老金。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后,人社部门积极推动其在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等业务环节的应用,逐步将涉及个人缴费、支付的各项业务,包括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等待遇的领取以及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后的费用支付等。

    以上就是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和用处,大家都了解了吧!小编相信,仍有人会对社保卡和医保卡感到混淆。那么社会保障卡是医保卡吗?其实,社保不是医保卡。社保卡具有医保卡的功能,目前我国大力推行的社保卡涵盖医保卡及金融功能,市民可以持社保卡办理就医购药、医保结算、住院就医等。简单来说就是社保卡不是医保卡,但可以当医保卡使用。所以持有社保卡人员无需再办理医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