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天味业估值泡沫 海天味业市值缩水400多亿元

    这段时间,海天味业被查出酱油产品有问题,一时之间陷入将油门风波,而且海天味业并没有承认错误,反而在寻找借口掩盖事实真相,使得消费者都对之失望。海天味业估值泡沫被刺破,想要挽回投资者和消费者成难题。

    海天味业估值泡沫被刺破
    海天味业估值泡沫被刺破

    海天味业在今年年初就已经有人猜测已有泡沫,但是没想到在10月份后才被刺破的,现在陷入酱油门风波里。其实海天味业在陷入丑闻时就已经在第一时间做出澄清,结果仍旧无法挽回大众的心。

    2018年10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一则酱油产品试验报告显示,在对120个样品进行抽查中,有29个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问题。其中海天味业、李锦记、华凤伊俐家、广祥泰等企业均被点名。但不幸的是,只有海天味业和李锦记成为舆论焦点,二者各有一款产品分别因“钠含量明示数值与检测数值不符”和“营养成分表中蛋白质NRV%值计算有误”登上“黑榜”。

    对此,海天味业于2018年10月16日发布澄清公告称,自己的产品质量属于正常指标:“按照公式可计算出该瓶生抽蛋白质NRV%=0.9(实测蛋白质含量)÷60(NRV参考值)×100%=1.5%。而公司在该瓶生抽标签中把蛋白质NRV%仅标识为1%,因为标示值低于了计算值,所以被点名了”。海天味业的快速回应,似并未挽回公众的芳心,反而让诸多问题一股脑浮出水面。

    一方面,因为公司市值虚高问题遭到各大媒体发文质疑。同时,在被卷入酱油风波后,海天味业的股价也开始下滑,并在10月29日一度出现跌停,跌幅达10%,截至2018年11月2日,海天味业的收盘价为68.20元,相比2018年6月8日其股价的最高点83.83元,如今市值已缩水400多亿元。

    另一方面,网友纷纷吐槽:“连一个正视自己错误的态度都没有,对海天很失望”。“海天我要与你说拜拜。”也有网友反驳:“现在部分竞品同行发布混淆是非的内容,个别媒体也跟着带节奏误导,误伤了整个酱油行业”。

    一位不愿具名的华南知名券商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对《投资者报》研究员称:“近几年,海天味业的业绩状况一直很好,除了多次陷入质量风波以外,也面临着终端动销不及预期、品类扩张缓慢、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