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将推动强化融资功能 深化新三板改革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表示,证监会将推动强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融资功能,深化新三板改革,推动私募股权基金发展,支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企业扩大股权融资,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

    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昨日召开,方星海在会上就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表讲话时作出上述表示。就证监会积极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后续工作,方星海谈到了三个要点:

    首先,将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包括强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融资功能,深化新三板改革,推动私募股权基金发展,支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企业扩大股权融资。同时,将改革境内企业境外上市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继续支持相关境内外企业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一带一路”债券。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其次,将进步一提升证券服务机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水平与能力。在支持和引导证券经营机构“走出去”的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资信评级机构也制定相应发展战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也提升证券服务机构专业能力和水平,促进其深耕当地市场,积极开展特色跨境业务,创新金融合作模式。

    再者,将建设大宗商品区域定价中心,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风险能力。方星海说,要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制度,逐步扩大商品期货期权品种,探索推进人民币外汇期货上市。支持期货公司为“一带一路”相关客户提供多样化风险管理服务。同时,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提高在“一带一路”区域内的定价影响力。

    方星海还介绍了近年来证监会在推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证券经营机构国际化布局,以及加快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方面的工作。

    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证监会共批准62家“一带一路”相关企业完成IPO,募集资金588.84亿元;90家企业完成再融资,募集资金4062.16亿元;并核准中国铁建、中国中车等企业以增发H股普通股和发行可转债等方式成功实现境外再融资。

    在前期熊猫债试点基础上,上交所和深交所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政府类机构、企业及金融机构在交易所发行政府债券或公司债券,目前已发行15单共计239.5亿元“一带一路”债券。

    “我国境内交易所还在研究增加可投资的‘一带一路’基金产品,积极探索与境外交易所开展ETF产品互挂,丰富境内外‘一带一路’投资标的。”在谈到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时,方星海说。

    方星海还表示,新加坡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方,中新双方资本市场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资本市场,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的“资金融通”平台与渠道作用。中国证监会愿同新加坡金管局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深化两国资本市场务实合作,积极推动双方跨境投融资、金融机构互设和金融要素市场的互联互通,加强双方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