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开启收费模式 “报复”模式对国产手机影响多大?

    前段时间,谷歌遭到欧盟高达50亿美元的重罚之后,谷歌也作出改变,正式开启收费的模式,安卓的免费系统模式不在。那么,谷歌“报复”的收费模式将会对国产手机带来哪些影响呢?具体会怎么收费?

    谷歌收费模式的影响
    谷歌收费模式的影响

    今年7月,欧盟对谷歌开出高达4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9亿元)的罚款金额。理由是“滥用其在安卓领域的主导地位”,主要涉及三个方面:手机厂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在设备中预装Google浏览器和Google搜索,才能够使用GooglePlay应用商店;禁止手机厂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销售搭载与其有竞争关系的操作系统;向手机厂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提供财务激励,让它们在所生产的设备中预装Google搜索。

    收到欧盟委员会的罚单后,谷歌在上诉的同时,终于启动了收费模式。按照谷歌官方博客的叙述,2018年10月29日开始,在欧洲经济区(EEA,包括31个国家)推出的安卓手机和平板电脑,将逐步采取新的收费协议。据悉,一台设备的授权费用最高可达40美元。

    新协议中有两处关键点,其一,若使用Google搜索和Chrome浏览器下载谷歌的各类应用套件,每台设备就需要支付授权费用。不过,如果厂商愿意预装Google搜索和Chrome浏览器(并非排他),谷歌将提供新的商业协议,言下之意是预装的厂商仍有收益。

    其二,安卓系统将保持免费和开源。此前针对欧盟列出的惩罚,谷歌一度表示有可能对安卓系统进行收费,如今看来,谷歌并不愿意因为收费而影响安卓操作系统的生态。

    接下来,谷歌还将花数月的时间和合作伙伴协调新的收费协议。目前看来,受到影响的主要是有欧洲业务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厂商,中国区以及其他地域的市场均不受影响。

    10月29日,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向记者表示:“对国内的安卓用户而言,完全没有影响。因为安卓系统依旧免费,谷歌是对应用程序套件(Play商店、搜索、地图、邮箱等)来收费的。这些中国用户统统不用。”

    谷歌开启收费模式的消息,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热议。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谷歌开启收费模式仅仅局限于欧洲的区域,至于未来是否会对国产手机收费,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很显然,谷歌一旦全面收费,国产手机将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