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北京各区设数百亿规模基金

    为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北京市各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策体系、搭建交流平台、推出支持方案等措施,支持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西城拟设百亿基金为民营上市公司解难,朝阳整合总规模达250亿元的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海淀成立专业平台支持优质上市企业。

    记者昨日了解到,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西城区拟发起设立北京新动力优质企业发展基金。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40亿元,市区两级政府引导基金共同参与,积极引入合作金融机构及其他社会资本。

    朝阳区各方基金资源
    朝阳区各方基金资源

    基金主要投向专注实体经营、业绩良好、出现暂时流动性危机的优质民营上市公司。采取股权、可转债等方式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纾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基金将针对上市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设计科学合理的投资方案,不谋求控股权,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阶段性持股,一旦企业化解流动性危机后将适时退出。同时,制定严格风控机制,保障资金安全,有效防范道德风险。

    目前,西城区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已梳理出辖区内重点支持的标的上市公司,并着手开展相关准备工作,首个支持项目已形成具体方案,有望于近期实施。

    朝阳区整合各方基金资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支持企业融资,提高市场开拓能力,总资金规模达250亿元,将重点投资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加强对文化产业、科技融合发展等民营企业的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其中包括,针对当前民营上市公司面临的股权质押流动性危机,朝阳区拟发起设立的朝阳区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发展基金,首期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

    此外,针对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朝阳区也积极支持扶持。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中关村朝阳园示范引领作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强对原始创新、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准规模、准高精尖、准独角兽企业的扶持,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的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为重点支持国家文创实验区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促进文创产业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朝阳区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用于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的建设、设施的建设,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发展等,拓宽文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着力培育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市场前景良好、综合效益突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独角兽”和上市企业。

    此外,按照“一企一策”服务支持原则,朝阳区将为存在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一对一”服务。朝阳区通过委托专业机构、直接问询等方式对民营上市公司进行摸排,同时加强与市金融、证监等部门信息沟通,已梳理出辖区内重点支持的标的上市公司,正在进行尽职调查和合作方式谈判。

    在市政府的指导下,海淀区形成了以市场化基金支持优质上市企业发展的具体方案,由海淀区属3家国企联合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海国东兴基金”,并于9月5日完成登记注册。

    基金以“支持科技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国资与民企携手共进”为运营宗旨,坚持5个投资原则:一是原则上只支持获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上市公司;二是不以获取上市公司控制权为目的,以协议转让或大宗交易的方式获取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0%的可流通股;三是不干预企业经营;四是单笔投资原则上不超过5亿元,每个上市公司仅限支持一次;五是上市公司股东可以回购转让的股权。基金规模100亿元,一期40亿,目前已到位20亿。

    除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的投资平台外,下一步,海淀区将联合银行、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担保机构等金融机构及相关行业协会,建立海淀区支持上市公司发展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按照“自救+互救”“止血+造血”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更多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