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试点现房销售 取消商品房预售影响大不大

    现在的商品房都是提前预售才能拿到房,而现在多地开始试点现房销售了,这样做对商品房预售影响大不大?多地试点现房预售,这有效的降低了消费者购房风险,但是有人认为取消预售会降低住房供给量,增加资金使用成本。

    多地开始试点现房销售
    多地开始试点现房销售

    不少地方开始实施现房销售,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取消预售制度,会使得供应量短期锐减,并不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所以要在房价平稳周期内慢慢实现现房销售。对于现房销售,既有利也有弊,但是哪一种的影响最大。

    10月19日,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励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实行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

    《通知》指出,为深化商品房预售管理,探索建立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备案制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前,应当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备案手续。优化、简化备案手续,减轻企业运营成本,鼓励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实行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

    实际上,探索和鼓励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不止合肥一座城市。今年4月底,福建住建厅就要求,福州、厦门两市试点在土地出让中逐步提高商品房预售条件,直至实现现房销售。

    此外,还有很多城市实行过住宅封顶销售、现房销售试点。2016年,杭州、南京、苏州等城市土拍时的现房销售要求被认为与抑制楼市过热有很大关系。有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8月份至2018年7月份,南京先后拍出67块现房销售地块。苏州从2016年9月份至今,累计出让了超过130宗住宅用地,其中有约70宗要求现房销售,占比超50%。